汉阴县疾控中心开展新冠病毒应急监测工作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6-19 17:54
来源: 汉阴疾控中心
内容概述:
分享:

  近日,北京市连续新增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病例与销售生鲜食品的北京新发地市场、京深海鲜市场等有密切关联。

  为评估我县有销售生鲜食品的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新冠疫情风险,在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下,县疾控中心迅速行动,启动应急监测预案,6月17-18日对该县具有代表性的利家超市、瀚申海鲜馆及西城农贸市场的水产海鲜、畜禽肉摊、案板等环境和样品及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抽样检测。

  本次新冠病毒应急监测主要以生禽、海鲜、肉类市场职业暴露人群,肉类、海鲜(鱼、虾等)样本以及保存水样、外环境做为重点进行采样抽检。此次共采集样本77份,其中从业人员29份、动物样本25份(包括鱼、虾、等海鲜水产类样品和牛/猪/鸡禽类样品)、案板、宰杀台面、水体等环境样品23份,检测结果新冠核酸均为阴性。


  汉阴疾控温馨提示:

  1、注意饮食安全,不食用生冷食物,处理食物的案板、菜刀、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并及时彻底清洗,处理生鱼海鲜生肉后应立即洗手。

  2、要时刻保持个人安全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3、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广大群众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卫生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前往医疗机构时严格按要求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