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17-0155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通字〔2017〕153号 成文日期: 2017年11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11-08 20:5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神,促进我县加快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提质提效,经政府同意,现就建立健全涉及多部门的重大协同联动机制实施意见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中、省、市决策部署涉及多部门的重大事项,以推动任务落实为总要求,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沟通、规划统筹、联席会商、协调服务、跟踪问效等制度,形成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权责一致、规范有序、互相协调、运行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各部门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有效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落实。

  二、目标要求

  (一)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增强政府各部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二)开拓创新,提质提效。坚持真抓实干,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衔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三)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横向、纵向协调联动,在不改变部门职责权限和管理程序的前提下,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重大事项推进工作新格局。

  (四)健全制度,注重实效。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及时跟踪重大事项推进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工作推进长效机制。

  三、工作机制

  (一)信息沟通制度。整合运用各类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按照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协同推进涉及多部门重大事项的开展。对涉及不宜公开的信息和事项,采取定期通报、文件抄送、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告知和反馈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二)规划统筹制度。充分发挥规划统筹指导作用,根据要求制定推进涉及多部门重大事项的综合规划,各相关部门要在总规划框架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对重大事项实施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跟踪、评估、调整,确保有序推进。

  (三)联系会商制度。根据工作任务,建立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重大事项进行联审会商,通报进展情况,分析查摆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四)协调服务制度。各相关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在重大事项推进中,结合自身职能,提前介入、及时指导、主动服务;要加强合作联动,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加快重大事项顺利实施。

  (五)跟踪问效制度。建立督办制度,由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对涉及多部门的重大事项进行跟踪问效、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协同联动机制高效运行。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