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3播出汉阴“水源保护+精准扶贫”创新经验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09:03
来源: CCTV-13新闻直播间
内容概述:
分享:

      安康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全市出径流量占丹江口水库总量的66.4%,当地以多种方式在保护水源和乡村环境的同时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709161734.jpg

微信图片_20200709161754.jpg

      观音河镇进步村的李前银,今年62岁,是当地的贫困户,原本只是靠种庄稼来维持生活,现在当地政府为他提供了一个保护水源的环保公益岗位,每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额外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709162057.jpg

      李前银:“我们5点半就出门,等回去的时候是8点来钟,晚上6点过后,再巡查一遍,这等于是业余的时间来做这份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9161801.jpg

      据了解,当地将保护水源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政府牵头联合公益组织,将24个贫困村的贫困户组建成了一支160多人的环保队伍,每个成员经过环保知识培训后,配备服装和工具,按环保考核标准定时定点对河道进行清理巡查,每月领工资,实现了脱贫致富和水源保护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709161804.jpg

       此外,当地还建立了时刻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每十天到村里开展一次垃圾回收兑换活动,村民可将废弃物品拿到置换驿站,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有效遏制了农村生活垃圾的污染,在政府牵头公益组织引导村民参与下,当地不仅水环境质量得到保障,自然生态也得到了有效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