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外科医生——田华伦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7-15 16:26
来源: 汉阴县中医院
内容概述:
分享:

田伦华是县中医院一名外科医生,今年50岁,2019年春天,他被派驻到观音河镇观音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老党员的他很关注国计民生,平日里接诊的贫困群众不少,对农村工作也比较熟悉,面对这一份新的使命与号召,他欣然接受并暗下决心,用自己的所学和积累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观音河村属于2018年脱贫退出村,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方向与重点在哪里?怎么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赖?如何快速做好自我定位融入村委班子投入工作?

带着问题与思考,田伦华认真学习关于脱贫攻坚各类政策文件,补习了脱贫攻坚知识,对村部的各类资料数据进行了详细摸底。带着笑脸与热忱的心,他早出晚归,与同事一户户的走访,了解各个家庭的基本状况。利用自己“医者”的身份,他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检查身体,大半个月的时间,田伦华走遍了观音河村的沟沟壑壑。

微信图片_20200715161613.jpg

田伦华的背包是个百宝箱——里面有血压计、血糖仪、感冒、促消化、腰腿痛等常备药。群众常常因为赶农时、爱惜钱,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田伦华常挂嘴边的是“李大哥,你最近血压咋样?要按时吃药,盐吃淡点嘛,张大哥,你胃不好,你莫喝酒了呀……”。几个月下来,“白净书生”田伦华晒黑了,但群众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位外科医生“田书记”,待人亲,在家就能“看病”,田伦华觉得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715161621.jpg

脱贫攻坚要让群众都富起来,都过上好日子,长效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是关键。田伦华积极与县中医院联系,争取资金安装了热水器、聘请了炊事员,解决了驻村队员吃住问题,又邀请医药公司实地考察,发展吴茱萸中药材。目标确定后,他立马行动,召开村民代表会成立中农合作社,完成流转土地、资金申请、群众入股, 150亩的吴茱萸很快在山坡上安家落户。

2020年春节,下乡驻村的田伦华终于可以回家休息几天,与妻子和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团聚。但新冠疫情来袭,大年初三,田伦华接到驻村医务人员充实到防控一线的命令,再次穿上了久违的白大褂、防护服来到新冠定点医院值班,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医院。在完成疫情防控值班任务隔离期后,田伦华又回到村上投入扶贫工作中,带领年轻的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

他是一位医者,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防疫战士,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去。他用满腔爱国情、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爱国奉献、建功立业。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田伦华一样爱国敬业、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扶贫干部在辛勤耕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