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教体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作者:刘拥军 来源:汉阴教体系统 发布时间:2020-07-21 17: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校园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日前,汉阴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印发并启动了《汉阴县教体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该行动从20206月持续至2022 12月,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

  该方案明确,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稳步推进,全县教体系统将进一步夯实学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工作制度,查明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深化安全警示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高校园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该方案进一步明确,要把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的检验标准,分级分批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从全面提升日常管理能力、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做好消防安全、不断强化校车安全、全面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等五方面夯实工作责任。健全体制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强基固本,形成家、校、社会共同参与,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该方案要求,各学校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教体系统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检查督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校园安全重点工作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排查检查,想办法、出实招、补短板,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该方案强调,将严格实行跟踪督办制度,各学校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排查出的每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排查不细致、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该县校园安全生产委员会与县公安、住建、卫健、司法、文旅广电、市场监管、人社、水利、交通、消防支队等各职能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按将职责分工负责,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