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民生幸福,妙手著脱贫文章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7-31 15:3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分享:

2020年3月汉阴正式脱贫摘帽,而这背后离不开政策的靶向精准、干群的同心同力。

2018年2月,汉阴调查队队长袁有明成为邹修军的帮扶干部,通过多次诚恳的上门拜访他最终打动了邹修军。

邹修军在铝合金工厂打工时意外受伤,妻子也因为摔倒伤到膝盖导致半年无法上班,这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袁有明摸清户情后先从住房入手,帮邹修军申请到12.5万的建房补助资金,解决他们一家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耐他们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帮他和妻子联系就医渠道治疗疾病,减轻了他们看病的难处,邹修军一家在袁有明的帮助下彻底解决了医疗、住房等问题,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一边就医一边上班,一门心思抚养教育孩子。袁有明用真情实意换来了与贫困户的鱼水之情。现在,尽管邹修军两口子远在省外打工,但在这个炎炎盛夏他们依然记着曾给他们排忧解难的帮扶干部,向仍在扶贫一线忙碌的袁队长送来最清凉的问候。

但袁有明的扶贫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贫困户王照仁家,一家四口人有三人残疾重病,妻子有眼疾,视力退化,儿子也患有小儿麻痹症,居住的房屋还是破旧漏雨的土坯房。袁有明第一次走访时便认真观察了家里情况,和他们聊天拉家常,详细了解了王照仁家的具体困难问题。房屋问题是当前最棘手的难题,早些年王照仁一家盖起来的土坯房,经过这么多年风雨的洗礼,早已变得破旧不堪、上漏下湿。袁有明对贫困户冷暖感同身受,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执拗劲儿奔走忙碌,沟通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争取资金解决修缮事宜,甚至从调查队挤出2000元经费,2019年6月前如期让他们住进了牢固的新砖房。

房子问题解决了,收入来源也是一项棘手的工作。王照仁一家身残志坚,两口子含辛茹苦把孩子们抚养长大,送到大专职业院校读书,希望他们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从根子上改变贫困的命运。所谓扶贫先扶智,袁队长也被这份精神打动,在帮助他们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同时,建议他们专心搞产业。在袁队长的帮助下,他家承包了三亩地,买了三头耕牛搞种植,买了两头母猪搞养殖。脱贫的路子找得准不准,王照仁的忙碌和收获就是答案。今年正巧赶上了好时候,土地收成不错,猪价高涨,光母猪生的20多头小猪仔就卖了两万多元,钱袋子终于鼓起来啦。王照仁前些日子特意带着自家的农产品向袁队长表示感谢,袁队长笑着说:“你们现如今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全靠你们踏实肯干,孩子也争气,以后日子不用愁啦!”

汉阴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每一位扶贫干部的付出,大家也相信,会有成千上万个像袁队长一样的扶贫干部仍将坚守初心,奋斗在扶贫路上。多年以后再回首,这些扶贫岁月里的点滴,也会是扶贫干部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因为这里有扶贫的汗水,有汉阴的人情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