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0-0178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通字〔2020〕41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14 08:4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县政府办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栏目更新全面。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更新政府信息1360条,网站栏目更新以及政府信息发布更加及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务“五公开”扎实推进,政民互动等方面工作落实有力有效。

  (二)政务动态信息质量较高。各镇各部门聚焦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方面共发布政务动态类信息795条,其中县教体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审批局等单位信息质量较高,多篇信息被市政府网站刊发;县发改局、教体科技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审批局、城关镇、涧池镇、汉阳镇、铁佛寺镇、观音河镇投稿踊跃,稿件数量排位靠前。

 (三)政务新媒体作用发挥较好。县教体科技局、公安局、扶贫局、城关镇、漩涡镇、观音河镇等单位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能够紧扣当前工作重点,结合行业特点及时发布或转载重要信息,成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

 (四)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及时。全县办理市政务服务平台交办的12345热线工单10件,高效处理舆情信息2件,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较高。

  二、存在问题

  虽然二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信息公开不到位情况依然存在。相关单位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攻坚战、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充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子栏目存在“开天窗、零更新”情况,如县财政局“财政信息”、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生态环境保护”子栏目因长时间未更新被上级通报。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长时间未报送信息或报送信息数量不足,如县司法局、审计局、文旅广电局、退役军人局、信访局、林业局、招商服务中心及各镇。服务公开子频道“政务服务”事项公开不规范数次被上级通报,如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部门公开在陕西政务服务网本级政府页面的相关办事服务信息。

  (二)政务动态信息质量有待提升。个别单位公开或报送信息重数量轻质量,未严格执行层层审核制度,信息内容把关不严谨,暴露出错别字、敏感词、表述错误、层次结构混乱等问题。如县人社局、扶贫局等单位报送的信息存在不规范用语、错字词等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务动态类信息理解有偏差,侧重于意识形态类信息的报送,对政府职能定位认识不够。

  (三)政策性文件解读依旧薄弱。各镇各部门政策性文件“谁起草、谁解读”要求落实不到位,公开文件不及时、解读政策不充分现象时有发生,对主要领导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的参与度不高。二季度以来,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条,其中本级政策解读12条,政府办解读11条,统计局参与解读1条,其他单位未按相关要求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

  (四)政务新媒体管理比较缺位。各相关单位主办的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重建轻管”,信息更新滞后、管理机制老化,常常陷入被省市抽查通报才重视的被动局面。政务微信“汉阴信访”“汉阴交通”“汉阴县招商服务中心”“平梁在线”“汉阴县汉阳镇”“双河口发布”“硒莲小镇 美丽双乳”,政务微博“汉阴县公安局”“汉阴北街社区警务”“汉阳集镇社区警务室”“汉阳派出所”“汉阴-治安警察”“汉阴县龙垭派出所”“铁佛警务”等14个政务新媒体均不同程度出现未按时更新情况,“僵尸”“睡眠”情况严重。其中“双河口发布”“硒莲小镇 美丽双乳”“铁佛警务”3个账号存在长时间未更新现象被上级要求强制关停注销,政务微博“汉阴县公安局”“汉阴交警”“法治汉阴”因内容不规范、“汉阴县龙垭派出所”因更名未认证被上级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为做好下半年政务公开工作,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我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决策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为抓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明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管、专职人员具体干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各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强化相关单位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在配齐配强人力的同时,细化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充分发挥“汉阴县政务公开工作交流QQ群”作用,进一步加强沟通衔接。对照《汉阴县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强化主要领导解读重大政策意识,以数字化、图表图解、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

  二是围绕重点,抓好落实。各单位应按照《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汉阴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要求,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动态化公开、基础领域信息常态化公开的责任意识,除年度、季度更新信息外,应在每月25日前全面更新或报送本单位开办在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信息,做到“帽子底下有人”,“一有信息就公开”。对照县政府办《关于规范政务新媒体有关工作的通知》,政务新媒体在运维期间,各账号主办单位每周至少应更新1期信息,各主管单位要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

  三是加强审核,保障内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要负责人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信息审核把关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全面履行内容审核把关职责,尤其要加大错字、涉敏词和外链的审核力度,严防发生泄密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或上报的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及时,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四是强化问责,严格考核。县政府办作为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牵头加大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力度,适时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相关单位政务新媒体建管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在线提醒、电话催办、督办通知、定期通报等主要方式,继续完善并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周提醒、月自查、季通报制度。并把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等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内容长期不更新、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运营维护不规范的单位进行书面通报,问题严重或被省市点名通报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

  1. 2020年二季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2. 2020年二季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统计表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