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情满扶贫路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24 08:48
来源: 安康新闻网
内容概述:
分享:

  “作为驻村工作队长和一名帮扶干部,要千方百计抓发展,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铁佛寺镇党委副书记陈靖说。

  陈靖担任四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他心系四合村发展,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了领导干部的好形象,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今年2月17日,陈靖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交友帮扶先进个人”。

  四合村2019年常住人口901户283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2户1254人,贫困人口数量多,减贫任务重。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陈靖主动帮包5户贫困户,在扶贫工作上,可是下足了功夫。两年前,3组贫困户杨明兵一家4口人还住在南腊油沟半山腰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往返集镇需要1个小时,交通不便成了杨明兵脱贫摘帽的绊脚石。可住惯了老房子的杨明兵说啥也不想搬走。

  为此,陈靖多次到户做思想工作,“树挪死,人挪活,不可能一辈子都住在一个地方,到社区住,交通、上学、办事都方便。”

  在陈靖多次耐心劝说下,杨明兵终于决定搬了。2017年12月,杨明兵一家搬迁至四合安置小区,住上了崭新明亮的搬迁房。

  杨明兵一家只是陈靖用心帮扶的一个缩影,2019年,陈靖包联的5户贫困户均顺利实现脱贫。经过四合村“四支队伍”的共同努力,四合村目前仅有未脱贫贫困户13户3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3%,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群众要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这两年,陈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确立了发展林下生态养殖10000头(只),订单富硒粮油2000亩,特色林果3000亩的“123”产业发展规划,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产业增收链。

  3组贫困户胡恩芝的丈夫洪行华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陈靖除了帮助其办理残疾证,还为他落实了低保政策,解决了洪行华的基本生活需求。

  基本生活解决了,陈靖还考虑一家人的长远发展。他协助胡恩芝建起家庭农场,发展养殖业。现在,胡恩芝的家庭农场已经养3头牛、4头猪、100只鸡,有了这些产业,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了奔头。

  “多亏了陈书记的帮助,要是靠我自己,我真不晓得怎么干。”说到陈靖的帮扶,胡恩芝总是心怀感激。

  为促进产业发展,仅2019年一年,陈靖协调村里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次,解决群众扶贫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积极发挥村内2家社区工厂的带贫作用,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150余个工作岗位,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担任帮扶工作队长以来,陈靖指导四合村“两委”开展了2次脱贫标兵评选活动,积极发挥脱贫标兵的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勤劳脱贫的风气在村内形成。村民杨远成以前有些懒散,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为改变杨远成,陈靖没少往他家跑。但最终在陈靖和“四支队伍”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杨远成改变了懒散的毛病,积极外出务工,目前每月可以挣4000多元。杨远成还一边务工一边学技术,他想要将来拥有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