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十二)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13 10:50
来源: 市人社局官网
内容概述:
分享: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企业篇56-60问的内容:

  56 .政府如何帮助企业提升日常管理水平?

  各镇办推行领导干部包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点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研究解决招工稳岗和员工管理方面的问题,时刻掌握企业用工动态,经常深入生产车间了解员工思想状态,做好员工稳定思想、化解情绪、答疑解惑等工作,架起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水、通讯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57 .“巡回大讲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巡回大讲堂”重点做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劳动纪律、劳动习惯、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把学技能与学纪律、学规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和爱企如家、自强自尊、爱岗敬业的精神。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累计培训1.8万人次。

  58 .如何开展员工培训?

  鼓励县区职教中心、培训机构开办缝纫工技能培训班,培养技术骨干,缩短工人进厂的熟练时间。通过联合办学、委托培训、订单培养等方式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实用性人才。探索开展新型学徒制,通过“以师带徒、师徒利益挂钩”的方式提高培训效果,通过竞赛方式以赛促训。培养树立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形成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

  59 .企业如何拓宽招工渠道?

  请村组干部、附近热心群众协助,企业应充分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加大招工力度,发挥中层管理人员的作用,建立工厂周边潜在工人的信息库,比如:附近有多少未就业的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他 (她) 们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技术特长、从事什么行业,返乡时间节点等,建立联系或登门入户,有针对性的组织招工;通过劳务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以工招工”,老员工有偿推介新员工的措施,全方位扩宽招工渠道。

  60 .怎样的薪酬制度能有助企业留住工人?

  企业要明确每个员工每天的生产指标,要合理确定每道工序的加工单价,并及时公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能充分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的薪酬制度,特别是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满勤奖励、加班激励、工龄补助等政策,让多劳多得成为常态。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严厉查处克扣工资和无故拖欠工资等不良行为。要规范行业管理,通过行业自律,提高工资水平,留住进厂员工。力争在企业投产半年以后,员工月平均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50%左右。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