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 系列解读(十五)

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8-14 11:02
来源: 市人社局官网
内容概述:
分享: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100问》(插图本),共分为概念篇、历程篇、答疑篇、政策篇、企业篇、规划篇、实务篇七个部分。

  今天为大家呈献的是规划篇71-75问的内容:

  71 .如何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市政府关于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部署与安排,按照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的要求,对移民搬迁社区规模在 300 户以上的,在社区内或周边一平方公里之内建设标准化厂房;每个标准化厂房的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

  推进新社区工厂建设。参照《安康市地方标准—安康市新社区工厂 (DB6109/T276—2018)》,按照“总体布局、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原则,做好新社区工厂的厂房布局选址、设计规划、报建审批、招标建设。对移民搬迁社区规模100户以上的,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新社区工厂,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

  因地制宜,改建、扩建加工车间。充分利用移民搬迁社区配建的商业用房、集镇街道和社区空置门店、老厂房、旧学校、旧办公楼等闲置土地、房屋,引导、鼓励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加工车间,按照企业生产要求配套公共设施。

  完善消防设备,配套公共设施。所有标准化厂房、建社区工厂、加工车间,必须配套建设消防设施和微型消防站,要建设要进行简易装修,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要配套到位,保证正常生产。每个社区工厂 (加工车间) 必须配套建设儿童托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切实解决新社区工厂员工的老人照料、小孩接送等问题,解决工人后顾之忧。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打造物流集散枢纽。推动公路等运输方式进企业、进园区、进市场。与上海港、西安铁路局等单位合作,共建“无水港”物流方式,进一步推进口岸建设和通关便利化。大力发展“公铁水联运”模式,整合资源,打造秦巴地区公路物流集散枢纽。支持本地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对接毛绒玩具企业开展专线运输、物流仓储、原料采购等服务。支持建立行业物流数据中心,深入分析物流运行情况,引导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72 .如何培育壮大毛绒玩具龙头企业?

  加快产业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组织推进龙头企业实施计划,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引进激励机制,在土地、税收、技术改造、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各方面给予倾斜扶持,例如对龙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解决龙头企业融资问题,为龙头企业创新转型提供政策支撑。严格落实奖励激励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出台促进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关财税优惠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针对不同龙头企业的发展困境,阶段性地帮助和扶持,包括资金链应急保障、市场开拓支持等措施。聚焦支持重点产业,大力培育产业龙头、科技小巨人企业,辐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和项目,开发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打造品牌符号,提高安康的城市形象。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园区的集群效应让城市形象变得更具体、更明确、更集中。逐步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打造成安康城市形象的城市品牌之一。

  73 .如何提升安康毛绒玩具设计开发能力?

  鼓励毛绒玩具文创龙头企业构筑平台,积极引进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服务机构来安康设立研发机构、设计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各县(市、区)围绕支柱产业建设、完善和提升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鼓励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级各类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研究所。大力引进先进工艺和设备,全面提升技术水平和设计水平。设立政府引导的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创意设计、加工制造、品牌推广等为代表的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和项目。

  每年举办毛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延揽天下英才为我所用。鼓励集群成员与跨国企业的合作,以及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引导集群成员通过学习、消化、模仿,形成技术创新。建立起具有较强“组织粘性”的自主创新网络,提高产业创新能力。

  74.如何提升毛绒玩具企业文化创意?

  培育和吸引优秀设计主体。支持毛绒玩具龙头企业设立创意设计坊,开展玩具造型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营销策划设计、衍生品设计。吸引国内外一流的玩具设计企业和文化创意设计机构来安康设立设计中心或分支机构,重点围绕毛绒文化和安康特色开展创意设计。扶持市内设计机构成长壮大,提高国际国内知名度。激发中小微企业、设计工作室和个人设计师的创意活力,支持中小微设计企业在毛绒玩具领域做专做精。吸引高端设计人才落户安康,鼓励联合开展项目研究与人才交流。鼓励和支持公民及法人以设计类知识产权作价出资创办企业。

  搭建文创创新平台。构建公共支撑体系,提升对毛绒玩具形象创作、素材资源库管理、产品交易、衍生品发行与版权保护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设计资源共享平台,为设计创新提供仪器设备、科学数据、软件程序、检验检测、快速制造等公共服务,促进设计成果交流、转化和产业化。鼓励建立毛绒玩具文创产创新联盟,推动生产企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根据产业联系,实施跨产业链、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业务合作,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创新联盟。开展一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提升的示范项目,鼓励有条件的龙头骨干企业建立设计创新中心,对符合条件的中心予以认定,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

  加强文创设计教育培训。支持毛绒玩具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所属资源,加强与国内外著名设计专业院校的交流合作,建立创意设计高校教育实训基地,加强毛绒玩具文创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创意设计理论教育和实践培训相结合。完善毛绒玩具文创设计人才的再教育机制,支持毛绒玩具文创设计劳动技能培训机构的发展,不断提升设计人才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建立健全毛绒玩具文创设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制度。

  75 .如何加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人才队伍建设?

  制定实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在岗及即将上岗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批熟悉市场规律、懂文化、善经营的现代毛绒玩具文创企业领军人才。完善分配和激励机制,鼓励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有计划、有重点地从海内外引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亟需的各类人才。加强我市高等院校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建设,与省内高等院校合作,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建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人才基地;资助一批重点研究课题,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进一步提升行业自身研发能力,学习掌握国际最新技术,同时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园区内企业近便资源,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与高校或国内外创意研究机构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培养、联合研究等多形式合作,实现技术突破,使创意源和创意转化及商业化紧密结合起来。

  政府引导企业内部人才进行学习、培训和进修,利用网络在线学习和实践参与式学习,全面打造“学习型组织”,推动全员参与技术创新活动。对高端人才实现“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合作使用策略;与相关高校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