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初级中学四措并举广泛宣传网络安全

作者:兰本波 来源:汉阴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09-18 11:25

  9月14日至20日是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连日来,汉阴县初级中学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四措并举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网络安全战略、方针、政策,普及《网络安全法》及网络安全防护知识,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力促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局面。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展板、黑板报、宣传栏、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教育。制订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宣传海报,增强全体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切实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观看影片,提高认识。围绕青少年网络基本识别、青少年网瘾的危害等主题,利用班会课、微机课组织学生观看网络安全知识教育短片,让学生们从世界的角度去看待网络安全,更直观地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并针对近年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网络诈骗案件和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话题,进行了辩论、讨论,让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基础做起、从青少年抓起。

  专题教育,加深体会。召开网络安全主题班会,通过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展示网络犯罪案例、知识抢答和观看网络安全宣传视频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网络的利与弊,引导教育学生不在网络上发布各类恶意攻击、诽谤个人和社会的信息,不发布和转发各类未经核实的信息、不点击各类不明网络连接、不扫描各类不明二维码、不向他人透露自己各类账户密码等,引导学生们健康、文明、绿色、安全上网。

  动手实践,展示成果。为增强本次活动的趣味性,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学校网络信息中心还组织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手抄报制作活动。各班学生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将自己对于网络安全的理解通过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表现出来。通过绘制手抄报,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