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汉阴通用机场连接线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0-0023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20〕23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8-19 09:25

县通用机场筹建办:

  你办委托福建新崂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汉阴通用机场连接线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汉阴通用机场连接线工程项目,起点位于涧池镇洞河大桥西600余米处接316国道,与316国道、县工业集中区(军坝村)产业路形成十字型交叉,向东北跨越洞河,穿越洞河村后沿瑶沟北侧坡面布线,依次经涧池镇花果村六组、五组、四组,跨越瑶沟折向南沿堰塘沟西侧坡面布线,终点接汉阴通用机场大门。路线总长3.089km,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24.5m,总投资1291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70万元,占总投资2.09%。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扬尘、运营废气管理。施工期废气主要是施工扬尘、机械和车辆排放废气、灰土拌合产生的粉尘和沥青摊铺过程中产生的沥青烟气,通过施工场界设置围挡,材料运输及堆放时采取遮挡覆盖,建设密封零时储存点,进出车辆清洗,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保洁,灰土拌和站建设粉尘污染防治设施等措施有效处理施工废气污染。运营期废气主要为汽车尾气和物料抛洒粉尘,建设单位应在道路两侧种植绿化带,装运易抛洒物料的车辆应对物料遮盖,防治物料洒落扬尘污染。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混凝土拌合场生产废水、桥梁施工废水、施工车辆的清洗废水、地表经流水。施工期工人盥洗废水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生活污水依托项目区沿线住户厕所收集后作为农家肥使用;拌合站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在河道内设置围堰并建设沉淀池处理桥梁施工废水;施工车辆清洗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运营期废水主要为暴雨冲刷路面形成的地面径流,应加强公路排水设施的管理,严禁各种泄漏、散装超载的车辆上路行驶,对运输危险品车辆实行申报制度,严格监控,及时清理公路两侧排水沟及过水涵洞。严禁废水外排。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源主要是施工设备运行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夜间施工。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车辆交通噪声,应在临近村庄、学校等环境敏感点路段加强绿化,设置限速、禁鸣等标志,建设隔声设施,以减少噪声影响。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废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建筑垃圾、工程拆迁旧路清表及工程弃渣。施工场地设置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定期就近清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合理处置施工固废,严禁随意倾倒。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运输车辆散落的材料及行人丢弃的垃圾,建设单位统一收集后填埋处置。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五)做好环境风险防范。严防装载有毒、有害物质的车辆发生泄漏事故造成环境污染,落实运输危险品车辆实行申报管理制度,在跨越洞河河道水体的桥梁修建桥面径流收集系统,设置防撞栏,储备应急处置物资,做好应急演练和培训,防止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分期投入运营的建设项目,进行分期环保竣工验收。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