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关一小:走进森林基地体验森林文化

作者:王诗雨 来源:城关一小 发布时间:2020-11-11 15:59

  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辨木听鸟鸣,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近日,县城关一小邀请县农林科技局林业专家,带领130多名学生来到位于龙岗生态公园的汉阴县青少年森林体验基地,开展“走进森林基地体验森林文化”研学之旅活动,让孩子们在森林体验实践活动中学习成长。

  活动中,技术人员讲解认真细致,对照各类树种的“名牌”,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各类植被的生长习性和隶属科别;讲解了各类树木的经济价值;用孩子们学过的古诗《咏柳》来介绍柳树的特点和用途;学生们在讲解中对大自然好奇心被激发,时而动手摸摸,时而用鼻子嗅嗅,时而低头在本子上记录成果,强化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激发他们爱林、护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

  在研学旅行中,孩子们还参观了森林体验基地的标志性建筑物——龙岗阁,里面陈列了本地珍贵历史文物、汉阴名胜古迹、陕南英雄、三沈文化等汉阴历史文化资料,同学们时而表情凝重,时而眼眶闪烁着泪花,时而埋头记录下自己的感受......“这既激发了孩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又是一次深刻地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洗礼!”随行老师感慨道。

  该校负责人表示,位于龙岗公园中的青少年森林体验基地,自2016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为了该校学生了解科普知识的天然课堂和进行爱国教育的重要基地,后期将继续推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生命教育根植少年儿童心中,进而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