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回眸

作者:佚名 来源:汉阴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9:21

  相知无远近,溧汉一家亲。汉阴与溧阳虽然相隔千里,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指引下,2017年,溧汉双方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协议》,聚焦精准扶贫、聚力精准脱贫。

  四年来,溧汉两地始终保持密切交往,按照高水平定位、高质量合作、高成效发展的理念,强力推进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重点工作,扶贫协作多点发力、全面开花,如期完成各项对口帮扶工作任务,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615人,贫困发生率26.78%,截止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318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4%,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在全省和全市均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高位推动显担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溧汉两地主要领导加强交流,主动谋划,相隔1200多公里的两座城市同频共振,越走越近,越来越亲。截至目前,两地主要负责同志率团互访12次,召开联席会(座谈会)12次,互访交流成为常态,横向协调、纵向延伸的协作机制及健全有效,协作合力不断增强。

  全方位合作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溧汉两地各单位、各企业相继签订产业合作、消费扶贫、文旅惠民、交通惠民、教育扶贫及科技帮扶等方面协作协议60余个,达成了民生互惠、产业互补、平台互融、人才互育等共识,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汉阴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了强大的攻坚合力。



  真帮实扶暖人心

  四年来,溧阳汉阴两地累计互派8名科级以上干部到协作地挂职锻炼,互派医疗、教育、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135名,培训汉阴党政干部126人次,不仅有力促进两地干部人才观念互通、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更加深了双方的友谊与感情。

  四年来,累计安排苏陕扶贫资金1.424亿元,溧阳市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各界人士参与苏陕协作,募集资金1146万元,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65个,惠及贫困7500余人口,引进产业合作项目24个,实际投资7500万元,带动13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溧汉两地隔山隔水不隔情,在防疫物资最为紧缺时期,溧阳向汉阴捐赠口罩10万个,防护服1000套,社会各界向汉阴捐款捐物40余万元,彰显了两地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兄弟情谊,为汉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和精神动力。



  创新有为促长远

  2020年,溧汉两地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优选带贫益贫主体,优化利益连结机制,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市场化、专业化、实体化、创新化的总思路,探索新路径,携手共进奔小康。

  围绕强链补链,深化产业合作,招引陕西金亿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苏企入驻,完成投资2000万元。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全年累计消费扶贫316.1万元。率先成立县级苏商联谊会和农业产业联盟、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劳务协作精准发力,根据新的形势,组织溧阳千里马人力资源公司、残联、苏华建设集团等企业和组织,联手汉阴本地人力资源公司、残联、职高等,合作创建人力资源服务超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等载体,精准提升就业水平。向江苏转移就业140人,就近就业151人,向其他地区转移就业38人。

  携手奔小康持续发力,紧扣镇、村、企、医院、学校对口合作协议内容,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此外,溧阳市多家企业和社会组织来汉考察指导工作,其中4家社会组织与汉阴县4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并不断捐款捐物。

  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宣传推广,汉阴县三马合作社的养鹅事例在中国扶贫网上被宣传推广,紫云南郡后续扶持在新闻联播播放,2篇苏陕协作调研报告和近20篇宣传报道在江苏、陕西省级媒体刊发,溧阳来汉挂职领导夏国中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春华秋实,溧汉情深。秦巴深处,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主题的大戏每天都在田间地头上演;凤凰山下,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的的溧汉跨区域协同发展正在持续发力;汉水之滨,稻田里生长的小龙虾、大闸蟹,讲述着苏陕一家亲的故事。

  溧汉两地的牵手,是苏陕两省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的精彩缩影,在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的重要节点,在两地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合作未来可期、前景光明,共同谱写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