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助力农业保险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0-0485 发布日期: 2020-11-19 09:17
来源: 陕西发布
内容概述: 近日,省财政厅、陕西银保监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气象局六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提供制度依据。
分享:

  近日,省财政厅、陕西银保监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气象局六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提供制度依据。

  1.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以苹果、设施农业、奶山羊保险为重点扩大省级品种试点范围,支持地方开展创新模式试点。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在覆盖农业生产直接物化成本的基础上,推动农业保险逐步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满足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落实便民惠民举措,切实维护投保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利益,充分保障其知情权。
  2.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
  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清理规范农业保险市场,降低农业保险运行成本,加大对保险机构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监管。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建立健全保险机构与灾害预报、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加强农业保险赔付资金与政府救灾资金的协同运用。做好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建立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能和保险机构服务能力相结合的绩效考核综合评价机制,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财政资金分配、保险机构动态调整相结合,引导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3.加强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农业保险条款和费率调整机制,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农业生产风险地图,研究制定省级品种的示范性条款,逐步建立保险费率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费率水平。加强农业保险信息资源共享,逐步整合财政、农业农村、保险监管、林业等部门以及保险机构的涉农数据库和信息,不断提升农业保险管理水平。优化保险机构布局,支持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基层服务体系,切实改善保险服务。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强化保险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
  我省农业产业种类繁多,地形地质复杂多样多样,干旱、冰雹、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频发。《实施意见》的印发,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防范风险的作用,有效化解农业生产中面临的自然风险、生产流通风险、市场风险,更好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将为农业稳产保供提供坚实后盾,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防止返贫的有效保障,是推动形成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新格局的坚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