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开源证券助力汉阴顺利脱贫摘帽

作者:佚名 来源:中证协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20 09:48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地处陕西南部、秦巴腹地,全县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辖10个镇141个行政村(贫困村7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0个),总人口31.3万,是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2年起,开源证券进入汉阴县开展包联帮扶工作,先后与汉阴县蒲溪镇响洞河村、漩涡镇中银村建立了对口扶贫帮扶关系。2013年,率先实现汉阴县响洞河村全面脱贫;2014年,向中银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2016年,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扶贫的号召,成为全国首批 “一司一县”结对扶贫券商,也是陕西首家开展“一司一县”结对扶贫券商;2017年8月,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在结对帮扶前沿阵地的组织建设和网点支撑,设立开源证券金融扶贫工作站暨汉阴营业部;2019年,按照贫困县退出程序,开源证券结对帮扶的汉阴县已经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国家普查程序,已达到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现已退出贫困县序列。

1.jpg

开源证券金融扶贫工作站暨汉阴营业部


  8年来,开源证券深入一线、贴近群众、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直将脱贫攻坚放在公司战略全局中谋划推动。在扶贫工作中,坚持统筹规划,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注重建立公司上下所有力量共同参与、层层落实、各司其职的组织和工作机制。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公司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刚任组长,设立公司扶贫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各项扶贫决策及日常扶贫事项;选拔政治素质高、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员工成立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目前已累计向汉阴县派驻驻县挂职干部1人、驻村第一书记4人、专职驻村工作队员2人。

  一、党建引领 流动党课示范进院落

  中银村位于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东北部,全村有499户,常住人口1772人,有23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759人,占比达42.8%。全村共有党员40人,常年在外务工22人,村内党员18人,且分散居住在12平方公里的大山里,集中学习十分不便。

2.jpg

开源证券定点帮扶村中银村


  自第一书记驻村初始,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就成为第一任务。经过走访调研,他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在村内南北两山分别设立了两处流动党课示范点,每月定期送教上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学习等方式,把党的纪律、政策和对党员的要求讲给党员同志们听,通过微信学习群联系在外党员。党员学习方便了,政策把握得更准了,参与政务的意识增强了,发展生产的劲头更足了,忠诚的基层党员队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jpg

  开源证券派驻中银村第一书记韩瑞在流动党课示范点为村内党员上党课


  二、多方导入资本“源头活水” 发挥金融企业作用

  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开源证券在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外,积极导入各类金融资本,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依托控股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汉阴县成功协调引入陕煤集团50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通过设立产业扶贫资金,扶持龙头企业,连片带动农户。

4.jpg

陕煤集团50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启动仪式


  拨付公司自有资金300万元参与汉阴县中小企业周转贷基金,积极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自成立以来,汉阴县周转贷基金为企业发放126笔,共计5.6亿元,倒贷8.16亿万元,每年为县域企业节约费用600-800万元以上。有效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年初,经过深入调研,探索推行“四加三变”扶贫模式(四加: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积极协调争取,2017年10月20日,陕煤集团与汉阴县委、县政府签署成立“陕煤集团汉阴产业扶贫基金”,通过债权形式投资汉阴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的相关企业,以资金为纽带,打造能够连片的“陕煤精准扶贫产业链”,最终实现“扶持一个园区,带动一片农户,脱贫一批家庭”的目标,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落地,促使扶贫工作形成合力。为确保基金管理规范、运营安全,开源证券反复推敲论证、多方借鉴经验,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并以基金投资委员会成员身份全程参与管理运营。

5.1.png

开源证券“金融大讲堂”活动现场

5.2.png

开源证券“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


  在积极帮助扶贫对象融资的同时,开源证券还以定期举办“金融大讲堂”、“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在扶贫县传授金融专业知识,加强金融培训,以知识带动发展,以授课促进交流,业务专业团队围绕“资本市场融资”“金融助推扶贫”等金融知识和扶贫政策的解读,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数据比较,讲解当前融资政策与外围环境,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以及缓解措施等内容,进一步普及和丰富了企业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加强了贫困县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扩大实体经济规模的能力。

  三、精准施策 创新成立经济发展合作社

  “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合调研实际及对政策的准确把握,经过大量动员工作,创新成立村社一体的中银村经济发展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支部、村委引领群众一起发展,形成大家干、大家管、大家说了算的村民自主治理集体发展的模式。为三变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以企业入股牵头,乡贤加入管理,贫困户和老人参与分红的形式,发动村民入股23万元,开源证券捐资40万元,共计股本金63万元。村集体经济开始具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统购统销、资金互助等功能;村内乡贤威信高、熟悉村况,他们管理既减少了合作社经营风险,又增强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老人入股、定期分红,既保障了老人收入,又提高了群众新民风建设、尊老爱幼意识;企业捐资、带动发展,既加强了合作社经营能力,又提高了集体经济规范运作的标准。

  未来,在带领合作社规范发展后,中银村经济发展合作社将成为县域内第一家集体控股、全村持股、全体参与的村社一体经营组织,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四、创新共赢 探索推进产业扶贫模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经过多重调研、走访,开源证券积极挖掘贫困地区优势产业特色,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关键”。

6.jpg

开源证券功能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园


  中银村地处凤堰古梯田景区,土地含有比较丰富的微量元素硒。但由于技术落后、种植结构单一、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等原因,导致中银村富硒农产品普遍产能偏低,土地荒置现象严重,农户积极性不高。为此,开源证券实地到村与村、镇、县三级政府沟通了解,多次组织产业发展模式论证会,最终决定整合土地资源,将中银村第三村民小组的10亩荒置水田打造成“开源证券功能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园”,以中银村经济合作社为主体与汉阴县鑫聚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社(七叶莲)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同时七叶莲农业科技公司将提供全程种植品种计划、种植技术支持并以略高市场价收购订单种植农作物,彻底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难题,进一步夯实了扶贫产业示范园的带动能力。开源证券及时划拨专项帮扶资金40万元,在各方的有效协作下,通过2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建成共计17座设施生产大棚(功能蔬菜种植大棚16座、育苗棚1座)并正式投入使用。“开源证券功能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园”产业扶贫项目开工后,通过土地流转、农事务工、日常管理等方式带动2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的形式还将带动部分贫困户增收。通过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年产量预计将达到70000斤蔬菜,预计创收180000元,后期还将通过技术培养、提供种苗、订单回收等方式夯实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主体支持能力,将蔬菜种植产业真正的发展到每家每户,形成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