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0

文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中小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要求,我县结合实际,于202065日制定印发了《汉阴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机制、实施路径、工作保障五个方面全面落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两个规律,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成为学生的必修课,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紧密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主要做法是:

一是抓实以劳树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学生牢固确立四个最的劳动价值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奋斗创造精神,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汉阴县各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将德育作为抓实劳动教育的着力点,将德育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劳动教育中,让学生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劳动实践,切实地感受体会到劳动光荣、劳动美丽、劳动伟大的劳动价值,促进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自觉劳动、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参践行将劳动实践与实施的德育作业育人有机融合,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典范,典型做法相继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优秀文化进校园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交流,被省教育厅号召在全省中小学进行推广,被教育部评选为优秀德育案例。

二是落实以劳增智。全县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规范课程开设,劳动教育课周课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各学校结合县情、校情实际,融合陕南地方传统劳动文化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等,加强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不断完善地方及校本课程研修,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编印了科学实用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读本,建立了劳动教育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体系,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创造发明、电器维修、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例如,月河初级中学和凤台小学率先在全县试点实施的STEAM课程教学,凤台小学开发的《创意丙烯画》《机器人编程》,汉阴中学开发的《影视节目制作》,城关镇草桥小学开发的《皮影+》、平梁镇中心小学的《茶艺》等特色课程,全方位强化了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培养,育人效果良好。注重在各学科课程实施过程中深入挖掘劳动教育内涵,加大劳动观念和生活态度的培养,遵循两个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教育,幼儿和小学低段注重劳动意识启蒙教育,小学中高段注重劳动习惯养成教育,初中段注重劳动知识技能教育,高中段注重职业体验和工匠精神教育。

三是夯实以劳强体。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因此,该县坚持劳动教育以户外、体力劳动为主,着眼于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走入校园种植养殖基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大自然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完成相应的劳动任务,促进了学生身心锻炼、意志磨炼,劳动和强体相得益彰。利用“种植养殖园(角)”“开心农场”“校(班)农耕体验基地等,让学生在校内即可亲身参与体验劳动实践,例如,县职教中心富硒美食研发基地、蒲溪镇中心小学的手工编织基地、城关镇五一小学的种植园、平梁镇中心小学的仓廪农耕文化体验基地等各具特色体念基地,全面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将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活动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建立了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农事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走出课堂、走入生活、动手动脑,锻炼身心、学习技能、体验生活,增强了实践体验,提升了育人实效,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四是强化以劳育美。劳动创造了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在校外注重强化劳动情境创设,让广大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动脑动手创造美、融入生活感受美、体验践行诠释美,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培养劳动意识,增强审美意识,感悟劳动最美,以劳育美。在校内注重将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校园绿化美化、校园文化建设等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校内师生活动场地卫生、校园绿化带修剪管护等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尽可能归于学生,全部由学生自主完成;在幼儿园区角环创、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学校楼道走廊文化氛围营造等,由学生自主动脑设计、动手制作完成所需作品,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劳动成就感、体验感强,例如,第二幼儿园幼儿们将生活中的废弃物品回收再利用,用自己稚嫩的小手设计、培植自己专属的绿植,扮靓了美丽的校园,幼儿们亲子协同创作的祖国、家乡版图五谷贴画,表达了幼儿深深的爱国爱家乡之情;城关一小、太平小学、杨家坝小学的学生书画作品营造了班级、校园浓厚的文化氛围,平梁镇中心小学农事体验基地,学生不出校园就可以体验到水稻、油菜、蔬菜等农作物从种植到管理直至收获的全过程,汉阴中学学生劳动实践自主管理小黄人每日活动成为学校管理的得力助手,为学生参与劳动、历练成长搭建了有效平台。

下一步,我县将充分发掘县域农业、民俗、旅游、非遗等特色资源,精心打造建设集劳动实践、农业探索、农事民俗体验于一体的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8个,实现青少年劳动实践户内外相结合、四时体验不间断。如汉阴凤堰明清古梯田劳动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学生可以现场体验农事活动,了解学习陕南农耕、移民、民俗等文化;平梁镇太行菜场采摘基地让青少年学生可以体验富硒茶叶种植、采摘、制作全过程,学习茶艺;涧池镇藤编制作体验基地让青少年学生可以现场学习体验藤编生活用具、手工艺品等。如今,在三沈故里人文汉阴这片热土上,各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劳动教育内涵,劳动教育强基、五育并举齐发力,劳动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必修课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青少年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良好基础,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演绎了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华美乐章。

最后,感谢您对汉阴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汉阴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1021

 

联系电话:0915-521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