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索引号: zsdwfpj-GK-2020-0033 发布日期: 2020-11-30 16:40
来源: 观音河镇
内容概述:
分享:
 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观音河镇不断挖掘先进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奋斗者。蒋瑞雪,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17年被县政府任命为观音河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主任。五年来,通过出色的工作表现,个人先后获得“全市脱贫攻坚最美女性工作者”、“汉阴县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汉阴县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优秀贡献奖”、“汉阴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作为扶贫办主任,身处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担负着全镇脱贫攻坚推进落实的重任,助手作用的发挥,对应县“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的统筹协调,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一桩桩、一件件直接关系到全镇脱贫攻坚成效。面对精准扶贫工作繁杂、琐碎、难度大的实际,她始终坚守岗位、毫不退缩、勇挑重担,带领扶贫办一班人,为观音河镇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临危受命,柔弱女子扛起扶贫重任
  2017年,因为工作突出,蒋瑞雪被任命为镇脱贫办主任,在当时全县十个镇中,担任脱贫办主任的女干部没有几个。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既要向上对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又要面对“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的各类工作,还要统揽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为镇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助手,且扶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加班多、要求严。在工作中,她总是身先士卒,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不论是业务方面还是日常事务性工作,事必躬亲、主动研究安排,不攀比,不等靠,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投身工作。
  为了能及时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累了就在办公室里躺会,白天忙不完的事,她晚上接着干,加班加点到凌晨后都是常事。多少个“5+2”“白+黑”,多少次挑灯夜战,都成了她工作的常态。面对新任务,她用心学习,私下熬夜加班自学,常常是镇脱贫办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学习新政策、新思想、新理论,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掌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知识。这些年来,蒋瑞雪同志由一名不懂扶贫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业务精通、政策熟悉的扶贫行家,在他抛洒的心血和汗水的热土上得到了印证,曾多次受到县镇领导的表扬肯定。
  二、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取实效
  扶贫办作为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总参谋部”,积极为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几年来,镇扶贫办在蒋瑞雪同志的带领下,抓落实,抓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截止2019年底,圆满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减贫任务。于2018年顺利完成了观音河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完成了合心村等剩余6个村脱贫出列任务;2014-2019年完成了1041户2943人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的41.2%、2019年初的13%降至当前的1.09%。全镇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先后整合各类基础项目建设资金9528余万元,实施水电路讯卫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5个,130.553公里农村道路建设及油返砂整治、26处安全饮水工程、7个村部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广场、村卫生室新建改建工程按期完成并投用,31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472户危房改造户、68户非贫困户搬迁户全部按期竣工并入住。实现了电力入户率100%;通讯网络达到全覆盖,7个村建立了村集体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猕猴桃2100余亩,为523户贫困户发放奖补扶持资金385.6万元;为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1875.5万元;教育、健康、就业创业、兜底、生态等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均得到全面落实。
  她所在镇先后荣获安康市委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汉阴县委、县政府表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镇党委”等荣誉,这既是对全镇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蒋瑞雪同志的肯定。
 三、心系群众,一心为公舍小家顾大家
  除了脱贫办业务工作外,还要处理好联村工作。蒋瑞雪挂联了一个贫困村,担任药王村驻村工作队长,并主动要求帮包了6户贫困户。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她尽职尽责,牵头所联村药王村顺利完成村出列、户脱贫减贫任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四支队伍及村班子合力增强。四年来共建成道路9条12.26公里、便民桥三座、人饮4处、渠道2400米、3处通讯机房、文化活动广场一处460㎡、61盏太阳能路灯、村集体产业专业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组织建立并运营良好;作为驻村扶贫帮扶干部,她倾心倾力,真情帮扶,帮包的6户贫困户对她的帮扶都十分满意和感激,除一户兜底脱贫外,其余5户都顺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所联村也连年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脱贫攻坚先进村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五年来,蒋瑞雪秉承着爱国奋斗精神,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脱贫攻坚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观音河镇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谓“甘当扶贫孺子牛,争当攻坚排头兵”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