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镇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0-0029 发布日期: 2020-06-29 16:14
来源: 漩涡镇
内容概述: 漩涡镇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
分享:
一、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1、坚持以收定支、量财办事、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
  2、坚持“零基预算”、统筹兼顾、提高绩效、防范风险的原则;
  3、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原则。
  (二)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依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综合考虑今年受疫情影响和国家减税降费等各方面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2020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80万元(其中:契税1万元,耕地占用税25万元,烟叶税50万元,非税收入4万元)。2020年总财力为1668.78万元,其中:本级收入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88.78万元。
  根据以收定支原则,2020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668.7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50.73万元;运转支出155.8万元;专项业务支出223.22万元;村级补助支出439.03万元。
  二、2020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着力培植财源,狠抓财政收入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非税征管,加强协税护税工作,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坚持抓大不放小,健全税源台账,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大力发展富硒茶叶、富硒粮油、烤烟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快社区工厂建设,最大限度的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脱贫增收;以乡村振兴创新试点项目培育发展农家客栈,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农民增收、财政增长。
  (二)严格支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
  积极引导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到刀刃上。一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中省市县出台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及办公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执行预算及各项定量定额限额标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各项管理制度,节约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
  (三)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效率
  严格遵循“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的资金监管机制,指派专人负责,专账进行管理,对财政资金拨付、下达建立限时办结制度,缩短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运转时间,加强报账支出审核,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便捷、高效、严谨运行,严格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优化支出结构,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三保一促为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聚焦产业、基础设施、两房及凤堰古梯田景区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积极争取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惠农补贴按时发放到位。
  (五)严格政策落实,纵深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紧扣县委县政府、县财政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体系,提供按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全面推行部门预决算公开。二是按照县局要求,本着“四个不变、规范透明、运行高效”的原则,继续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及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认真履行财政投资评审程序,严格采购审批、按程序规范办理采购和项目招投标,杜绝未评先建、未批先采、有缺口上马、化整为零等规避投审及政府采购监管的违纪违法行为。
  (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财政队伍管理
  一是完善单位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二是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立足提升综合素质,推动财政工作上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守财经纪律,夯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加强财政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归纳挖掘亮点,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为财政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总之,2020年财政工作繁重而艰巨,让我们在上级部门、县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精诚合作和密切配合下,自觉接受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以高昂的事业激情,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促进漩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