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溧阳医生千里援汉

作者:陈 娇 来源:县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2-03 15:20

  转眼间,来自溧阳市中医医院的专家沈立飞、宋春新在汉阴县中医医院为期半年的帮扶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半年来,两位帮扶专家兢兢业业,尽责尽职地做好医疗帮扶工作,在医院开展一系列新技术、新业务,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活力,为我县健康扶贫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为苏陕协作事业添砖加瓦。



  各显神通 开展新技术,助力医院大发展

  沈立飞和宋春新两位医疗专家分别从事呼吸内科和泌尿外科诊疗工作,一个擅长COPD、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胸腔积液、肺部结节、肺肿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一个致力于各类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泌尿系肿瘤及结石的内镜手术治疗。这对于处在大发展阶段的县中医医院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

  帮扶期间,沈立飞查房、诊治病人800余人,抢救危重症病人十余人,带领内科系统开展了动脉血气分析,深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腹腔积液、气胸,呼吸机的使用以及常规快速检验等新技术,得到了医院同仁及领导的肯定,促进了县中医医院内科技术发展。宋春新在外一科的半年里,共参与完成了一百三十余例手术,开展了经尿道膀胱钬激光碎石术、经尿道输尿管钬激光碎石术、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减压术、全膀胱切除术等,促进医院外科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医院后期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授课、会诊、带教齐上阵,倾囊相授显真情

  沈立飞、宋春新积极参与院内授课,与科室医生一起工作交流,规范和提高诊疗行为和诊疗水平。沈立飞在医院内科系统轮流开展应急演练、呼吸机培训;宋春新在开展泌尿外科新技术之余,也很关心其他科室发展,比如协助妇科完成医院首例全子宫切除术。除此之外,两位医师还积极推动院内疑难杂症会诊,营造了浓厚的医院学习氛围。

  帮扶期内,沈立飞会诊三十余次,组织参加科内及全院业务学习十余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2次;宋春新多次给科内医生讲授泌尿外科的专业知识、经验、手术技巧,演示外科各种操作,培训危重患者急救能力,还请溧阳的同事寄来腹腔镜手术训练模拟器,使科室人员能够在手术台下练习腹腔镜基本操作。宋春新在临走的前一个星期,分别在功能科和急诊科开展业务学习,甚至在离开前一晚,还在手术台上开展手术。他争分夺秒,救死扶伤,把敬业和奉献精神发挥到极致。两位专家的倾情帮扶,得到医院上下的一致称赞。


  杏林春风吹暖汉阴  不舍苏陕帮扶情

  “两位帮扶专家每天的医疗工作满满当当,但是不管谁和他们有工作接触,他们总是尽心尽力,丝毫没有敷衍和倦怠,任何一项工作都完成的很认真。最让人佩服的是,在那么忙碌的状态下,他们待人接物还很讲究礼节,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两位帮扶专家30来岁就已经取得副主任医师的职称,这得益于他们平日爱学习、勤思考的习惯,他们善于总结,这就有助于推动高效工作。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学习氛围”。说起两位帮扶专家,大家纷纷点赞。

  在两位帮扶专家的示范引领下,医院的整体风气得到了更好的提升,全院上下形成了以爱岗敬业、救死扶伤、乐于助人为主旋律的文明新风尚。医院和两位帮扶专家、溧阳的联系更加紧密,感情愈加深厚。

  “我们是朋友,是亲人,汉阴也是我的另一个故乡,这一段美好的经历也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旅程。溧阳汉阴两地合作源远流长,很荣幸能为汉阴的卫生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尽绵薄之力。苏陕协作、溧汉交流也将作为一段佳话为世人所铭记。” 沈立飞感慨道。

  “汉阴的同事们对我们非常热情,照顾。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苏陕协作,我们溧阳与汉阴的协作可以说是遍布汉阴。在汉阴,提到苏陕协作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让我这个在异乡的江苏溧阳人感到非常的亲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苏陕协作会更加紧密,希望汉阴和溧阳能够携手发展得越来越好!”宋春新在他的心得体会中写道。

  在半年时间里,两位帮扶专家跟随医院同事下基层义诊、到卫生院指导、带教,他们和汉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陕南这座小城结下不解之缘。正是这些帮扶专家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勇于付出,溧汉帮扶工作才能蓬勃发展,苏陕协作才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