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康县域经济发展监测报告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0-0002 发布日期: 2020-11-19 09:19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19年安康县域经济发展监测报告。
分享:

  2019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县域经济呈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全市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县域经济发展亮点

  (一)综合排名取得突破,四县荣获考核大奖。2019年,全市9县综合排名最高的旬阳县,居全省第9位,成为我市首个跻身全省前十名的县,实现了零的突破,获2019年度“十强县”称号;与2018年综合排名对比来看,9县中,有7个县名次前移,最末位的县排名56位,较上年末位前进10位,退出全省后20位;紫阳县和白河县分别前移15位和12位,位于全省争先进位第7名和第10名,获“争先进位县”称号;平利县获“新型工业强县”称号。

  (二)县域经济增长较快,创新发展内力增强。

  1.县域经济增长较快。2019年,全市9县实现生产总值801.10亿元,增长7.9%,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持平,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9县中有5个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平利县增长9.4%,全省排名第7.

  2.总税收收入不断加大。2019年,全市9县总税收收入31.66亿元,较上年净增3.21亿元,增长11.3%,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旬阳县总税收入量超过10亿元,达14.13亿元,增长19.2%,增速位于全省第8.

  3.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9年,9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较上年净增7家;拥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较上年净增22家,其中宁陕县新增1家,实现零突破,同时消除空白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0.279%(2018年数据),较上年提高0.059个百分点。

  4.工业增长较快。2019年,全市9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73.38亿元,增长11.0%,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县域工业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GDP)比重达46.7%,其中,平利县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60.1%,排名全省第14位。

  5.非公经济占比全省排名突出。2019年,全市9县非公经济增加值487.62亿元,占县域GDP比重60.9%,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9县中非公占比居全省前10位的有6县,其中石泉县(64.5%)、汉阴县(64.2%)和平利县(63.5%),分别位于全省第2、第4和第5位,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加大。

  (三)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9年,安康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道路,着力推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大力实施绿化工程、森林城市建设等重大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1.县域绿化成效突出。2019年,全市9县城区绿化覆盖率与上年同期比3县提升6县持平,其中紫阳县提升1.54个百分点;与全省对比,除紫阳县和镇坪县,其余7县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32%),排名全省前20位,其中最高的白河县43.5%,全省排名第3.其次石泉县43.38%,全省排名第4.

  2.空气环境清新宜人。2019年,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1.全市9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有5个县排名全省前10.其中,综合指数最好的镇坪县2.35.排名全省第1位。

  3.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9年,9县中有6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2018年)较上年有所提升,其中,旬阳县万元能耗降低率较上年提升了0.42个百分点。

  (四)开放活力不断增强,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1.招商引资成就斐然。2019年,9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5.13亿元,较上年净增39.32亿元。从增速上看,有3个县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最快的岚皋县为19.5%;从总量上看,石泉达81.18亿元,较上年净增7.57亿元。

  2.县域投资增速较快。2019年,全市9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8县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4.5%),有4个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8%),两位数增长的有镇坪县、白河县和岚皋县,分别增长14.2%、10.2%和10.0%。

  3.消费市场日趋活跃。2019年,9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82亿元,增长10.9%,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8.6%)2.3个百分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城乡商贸市场日趋活跃,经济逐渐繁荣。

  4.旅游业发展较快。2019年,全市9县完成旅游收入259.34亿元,较上年净增30.44亿元,旅游收入总量过40亿元的有石泉县、宁陕县和岚皋县,较上年增加2个县,其中最高的岚皋县达47.31亿元。

  (五)共享发展成果显著,人民福祉不断增强。

  1.城乡收入持续提高。2019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016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75元,增长10.2%。9县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2500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个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万元(上年同期均低于万元)。

  2.教育改革不断深化。2019年,全市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切实抓好幼儿教育,努力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县普惠性幼儿园260个,较上年净增19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均在80%以上,其中,石泉和镇坪两县占比达100%,并列全省第1.

  3.社会安全和谐稳定。2019年,全市9县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均在95.5%以上,有7个县较上年同期提高,其中,镇坪县和岚皋县均提升2.1个百分点;最高为镇坪县达96.9%,排名全省第1.其次旬阳县和石泉县达96.6%,并列全省第2.

  4.污水处理率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9县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较上年均有提高,其中,岚皋县和紫阳县分别提高2.91和2.90个百分点;处理率最高的旬阳县达95.49%,排名全省第5.

  二、县域经济发展中需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县均经济总量偏小,差距继续拉大。2019年,全市县域平均规模(GDP)89.01亿元,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142.29亿元)相差53.28亿元,与上年同期拉大1.75亿元,仅为全省县域平均水平的62.6%,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二)县域发展不平衡,占比连续下滑。2019年,9县中GDP总量过百亿的4县,50-100亿元的3县,低于50亿元的2县;县域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比为67.8%,较上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占比连续三年下滑。

  (三)服务业发展缓慢,占比差距较大。2019年,全市县域服务业增加值为284.67亿元,增长5.3%,低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较低的旬阳县和平利县,分别增长3.8%和4.8%;县域服务业占比35.5%,低于全市水平6.0个百分点,其中平利县仅占25.6%。

  (四)城镇化水平较低,县域排名靠后。2019年全市城镇化率50.45%,全省县域城镇化率为48.1%。从9县来看,仅3县达全省县域水平,无一县达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平利县和旬阳县城镇化率为48.8%,并列全省30位。

  (五)部分指标排名落后,存在短板突出。从2019年考核的28个指标在全省77个县中排名来看,排名靠后的指标较多,各县短板突出,劣势明显。

  三、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及建议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双重挑战,各县要坚定稳定发展向好信心,积极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夯实“六保”任务,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府职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要根据各县实际和特色,坚持“一县一策”的正确导向,强化各县政府抓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加强对各县发展进行精准指导,尤其是对发展速度减缓的领域,发展的短板,要以问题为导向,想方设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促使县域经济不断壮大。

  (二)发挥资源优势,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一要充分发挥各县资源禀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确定特色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二要进一步激发各类民间主体创新、创业的热情,坚持县、乡、村齐头并进,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开,让民营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成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抓招商扩投资,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一要针对各县项目不足、后续投资乏力的问题,各县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区域功能定位,精心谋划一批能够形成发展内生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二要围绕产业发展,以延链、补链、强链为导向,下大力气引进先进制造业、农业产业化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