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池镇2019年财政决算公开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0-0039 发布日期: 2020-12-15 15:20
来源: 涧池镇
内容概述: 涧池镇2019年财政决算公开
分享: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执行镇第十九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科学理财、突出重点”的方针,以“打造全国重点镇,建设县城副中心”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为抓手,狠抓工业经济、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9年全镇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全镇公共财政总收入6532.42万元,其中:本级一般预算收入44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83%,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同上年比增加31.4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0.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完成5416.46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660.49万元。
  (二)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全镇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638.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8.9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4.71万元,文化体育事业支出55.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9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617.78万元(其中扶贫支出2753.7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支出28.8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2.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1.0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1.1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44.6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3.52万元。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点支出项目得到了有效保障,一些与社保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财政体制改革调整的挑战和压力之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建设,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1、积极组织收入,培植税源强后劲。
  一是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根据财政收入任务,认真分析税收结构,加强与税务部门协作与配合,形成组织收入的强大合力,做好税源调查。二是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完善税收征管手段,坚持堵塞税收征收漏洞,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强化综合治税,积极推进税收征管的法制化、科学化。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不断挖掘税收增收潜力,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三是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入库。 
  2、坚持统筹兼顾,保民生促和谐。
  我镇目前财政状况仍然比较紧张,可支配的资金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量入为出、分清轻重缓急,量力而行。一是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扎实做好财政补贴兑付工作,确保各项涉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改善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项目投资评审管理工作。
  3、加强财政监督,促进依法理财。
  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规范财政支出行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政府采购各项规定,压缩会议、接待等一般性支出,实现公用经费"零增长";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村级财务检查指导,纠正不合规开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理财,廉洁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