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平梁镇:提升监管水平守护“舌尖安全”

作者:刘 毅 来源:平梁镇 发布时间:2020-12-23 10:49

  近年来,平梁镇坚持农业规模化、安全化,把提升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水平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压实责任。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把工作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全面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站所协同配合抓”的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格局。

  二筑牢意识。为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分批次组织农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12场次,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培训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场次,畜牧养殖技术培训10场次;培育技术能手50余人,培养职业农民20余人,发放资料8000余份。

  三强化监管。一是推进监管体系建设,落实村监管、协管员40名,有效的延伸和补充了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同时,加强镇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站建设,达到“八有”,即:有工作机构、有工作职责、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有办公场所、有检测设备、有工作制度、有工作档案,确保做好农产品日常质量监管和抽样检查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和常态监测,镇市场监管所、监管站联合不定期开展农资经营门店、农贸市场和农业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抓好基地、农贸市场、超市门店蔬菜残留农药速测,检测样品7000余份,达标率100%,确保了蔬菜市场供应安全。三是加强值班制度,畅通投诉渠道,确保全年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社会热点问题。四是强抓示范引导,以打造市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扩大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的规模,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养殖技术规程。通过统一标准,强化技术指导,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茶叶、蚕桑、花椒、猕猴桃四个主导产业的档次。五是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实行责任挂钩考核,做到全镇一盘棋、上下统一协调推进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