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多措并举提升劳动仲裁工作质效

作者:杨帮贵 张秩山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7:50

  今年来,汉阴劳动仲裁工作坚持落实“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抓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积极助推形成和谐劳动关系。全年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5起,结案115起,结案率100%;其中调解结案84起,调解结案率73%。劳动仲裁各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优化工作作风。坚持急事急办,缓事快办,在不违反“一法两规则”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压紧缩短办案时间,缩减劳动者的维权时间和经济成本。

  优化办案流程,开启绿色维权通道。对10人以上的群体性案件、停产倒闭企业案件、建档立卡贫困户涉案案件等开启绿色维权通道,实行优先立案、简易程序处理,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今年受理的杨某与某砖厂工伤补偿案,乔某、赵某与某建材公司劳动报酬争议案,均开启了绿色通道,30日内办结案件,结案时间比法律规定时限缩短了15日。

  强化调裁审衔接机制,坚持疑难重大案件研讨制度和会商制度。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和人民法院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做好调裁衔接和裁审衔接,确保案件审理的准确性。今年受理的蒋某等17人与某装饰公司劳动报酬争议案件,劳动者举证困难,被申请人恶意躲避、滥用诉权,案件办理复杂艰巨,仲裁办案人员多次与市人社局和市县两级人民法院沟通衔接,办成铁案,依法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打击了恶意欠薪者的嚣张气焰,弘扬了社会正气。

  积极探索“要素式”办案,简化审理程序,节约仲裁资源。对提交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初审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劳动争议案件,采取“要素式”审理方式,以更好地保证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节省当事人的时间,提高办案效率。今年受理的廖某与某中介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争议案,我县在全市首次采取要素式办案审理,庭审仅用时40分钟,比以往的开庭审理时间节约近两个小时,提高了庭审效率。

  抓学习培训,提高办案人员综合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高办案工作水平;加强职业道德的培养,努力打造忠诚、公正、廉洁和勤勉的调解员和仲裁员队伍,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仲裁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