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0年度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1-0001 公开目录: 环境监督检查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相关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字〔2020〕290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2-21 14:38

县创建办: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总体要求,聚焦四大保卫战和“十三五”终期目标,对标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强化干部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按照《关于报送2020年“五城联创”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通知》(汉创办字[2020]1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1.全面安排部署。为全面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我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全力以赴具体抓,各股室队分工负责,全面配合,年初制定创建工作方案,专人负责档案整理工作。局领导定期安排创建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资金、人力保障,全力做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2.精心编制创建规划。结合《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内容和县情实际,拟写《汉阴县省级生态文建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并经县政府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建设内容、实施期限、保障措施等,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3.积极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以深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六进”活动,先后组织到南街社区、观音河中坪村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讲座2次,联合汉阴县志愿者联盟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中国环境日纪念活动。稳步推进9个镇和43个村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局微信公众号动态发布工作动态,全局干部在各类媒体发稿94篇,其中《安康日报》4篇,《陕西农村报》1篇,市级以上网络媒体74篇。

  4.严格规范环境监督管理。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依法审批环评报告表审批26份,登记表备案166份,对达到验收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环保竣工验收。相继开展高排放机动车路检路查、畜禽规模化养殖粪污资源利用专项检查、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检查、涉水企业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共27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企业375家,检查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5起,立案查处15起,共处罚款68.8万元。全年各类受理环境信访投诉83起,在规定时限内依法查处83起,结案率100%。

  5.有效推进水质改善提升。积极落实全县河湖长+警长护水职责,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和蒲溪等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正常通水调试运行。加强居民集中安置点生活污水的处理,35个居民集中安置点污水管网建成,1个集中安置点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强力解决“小作坊”污染问题,截至目前,39家食品加工作坊已有12家食品加工作坊与属地镇政府签订了污水零排放承诺书,20家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7家停止生产。夯实各镇和相关行业部门管控责任,切实推进月河水质达标工作,每季度对全县9条河长制重点河流进行水质监测(月河每月),发布水质通报。据监测数据显示,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月河出境断面水质较去年明显提升,城市饮用水源合格率达100%。

  6.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以“抑尘、控煤、禁燃、增绿”为重点,加强对全县35个建筑工地督促落实建筑施工“六个100%”管理措施。严查车辆尾气排放,处罚超标排放车辆。落实散煤管理,对全县7家煤燃料销售点进行了煤质检测。督促食堂、餐馆安装油烟净化器15台,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秸秆的案件1起。依法淘汰黄标车和无标车,主城区实行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城区绿地率达到36.46%。截止2020年12月14日,我县收获优良天数为327天,优良率为93.7%,综合指数3.28.PM2.5均值30微克/立方米,PM10均值为55微克/立方米。

  7.积极治理土壤污染隐患。按照《汉阴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土壤环境保护,积极解决畜禽养殖污染,依法关闭搬迁禁养区内11家养殖户。努力实现秸秆资源化、减量化目标,累计综合利用秸秆4500吨。投入1100万元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积极编报项目,申请上级资金解决历史遗留矿山污染隐患。

  8.按期整改环保督察问题。按照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中央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调研的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按月上报工作进度,下发督办函16份,全部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完成316国道平梁至涧池段公路工程施工场地露天堆放建筑垃圾和砂石料、大木坝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交通穿越问题工程、禁养区内养殖户搬迁3个问题的整改、验收、销号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月河水质提升任务繁重。按照全省水体功能区划,月河三同村出境断面需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年月河三同村出境断面总磷污染因子超标,综合评价为地表水Ⅲ类,未达到月河出境断面水质为地表水Ⅱ类的考核目标。

  2.大气环境治理需再加强。全县虽然超额完成了大气环境优良天数目标任务,但空气质量在全市排名靠后。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管理措施不严,煤质管理和禁煤区管控不力,渣土车管控不到位,餐饮油烟整治推进还需强化。

  三、2021年创建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全面落实党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涉及我局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月河水质达标、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个方面加强县域环境质量的管理和治理,确保县域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二)目标任务:汉江、月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到上级要求的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2%以上;大气环境年优良天数达到 320天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小于35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标;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 81%;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小于55dB(A);道路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小于65dB(A);全县核与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建设项目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重点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发放率100%,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满意率持续提升。

  (三)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对建筑(道路)工地、烟花爆竹、砖厂、燃煤锅炉、露天焚烧秸秆等大气污染源的监管和治理,开展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加快“气化汉阴”建设,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达标。以月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为目标,通过工程治理和生态保护措施,切实加强汉江、月河水质保护工作,监督全县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行,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障水生态安全。三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以耕地土壤环境保护为重点,落实各级土壤环境保护措施和责任。对历史遗留矿洞,弃渣堆放点进行清理、生态修复。四是严密防范环境风险。修订完善《汉阴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装备、队伍、能力建设。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依法依规对环境违法问题严格查处。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