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涧池镇仁河村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

作者:文奇 来源:涧池镇 发布时间:2021-01-26 17:42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2020年3月,涧池镇仁河村被确定为汉阴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示范村、猕猴桃育苗示范村和“志智双扶”示范村。为借助用好政策机遇,涧池镇党委、政府迅速谋划,仁河村“四支队伍”不等不靠,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规划建设猕猴桃种苗繁育、茶叶种植和藤编产业等产业,以产业建设推动创新试点工作,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按照全县“三个一”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仁河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确定了猕猴桃种苗繁育项目。3月初完成土地流转300余亩,发展猕猴桃种苗基地100余亩、种植猕猴桃标准比对园100亩、水果采摘园100亩,新修产业路1.56公里。经过精细管理,2020年产出猕猴桃种苗达50万株,猕猴桃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务工12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40余万元。

  依托安康龙寨富硒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发展茶叶基地250余亩,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2020年优质茶叶产量达3吨,产值400余万元,发放劳务工资达30余万元,带动农户100余户150余人在茶园务工增收。

  大力推行“社区工厂+家庭车间”生产模式发展藤编产业。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藤编技能培训2场次60余人,新挂牌“家庭车间”10户,藤编社区工厂累计带动仁河村及周边群众就业200人,1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达1万余元,让群众不出村、不出门,在家就能把钱赚。

  注重发挥村集体经济及互助资金协会作用,2020年仁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资产收益项目投资获利,给111户贫困户分红共计2.16万元。同时,村互助资金协会2020年为会员累计借款22笔43万元,用于支持群众发展产业。
  通过实施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项目,仁河村逐步把产业做特、把现代农业做实、把美丽乡村做靓,以产业就业促进了村风民风向好,切实增强全村的吸引力、聚集力和持续发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