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396 发布日期: 2021-01-31 23:57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相关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策文件66条、规范性文件2个、财政信息2条、政策解读20条、通知公告2条、督查通报24期、汉阴政务7期、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二是聚焦疫情防控,牵头发布公共卫生信息634条,方便公众了解情况,做好防护。多渠道多方式公开“六稳”“六保”信息164条,让惠企利民的政策直达基层,落地生效。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牵头编制《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总计13件,结转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共办理完成15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二是精选1个典型案例上报,引导全县政府系统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逐渐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牵头修订《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关于规范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汉阴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逐一明确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在哪公开等要素,据此进一步优化县政府网相关栏目设置。二是对县政府常务(党组)会议的决策信息、政府权力配置信息和办事服务信息,实行集中统一公开,加强动态管理。设置“政府会议”专栏,按时间顺序排列并集中统一公开,全年共公开23期政府会议信息。三是根据机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情况,梳理公布了县政府机构职能目录,集中更新了县镇两级权责清单。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成果,通过上级迁移上云计划,完成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改造。二是不断提升政务“双微”。“汉阴发布”政务微博新增用户218个,全年发布微博2331条,较上年上涨39.8%。“汉阴发布”政务微信新增用户6146.关注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大关,较上年增加近七成,发布信息1423条,年初单条疫情防控信息浏览量突破10万+。三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全年开展政务公开督查通报20余次,强制注销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10个,目前在册备案政府网站1个、政务新媒体43个。通过为期5个月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共梳理出问题3条,提出重点整治措施3条,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强化网络安全责任。临时下线1个涉有高危漏洞的信息系统,全年完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监测4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以《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依据,通过牵头修编政务公开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方式和程序。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完善我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镇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配齐补强专职人员。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全年牵头集中开展了1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7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5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够。部分单位未主动研究该项工作,对上级要求被动应付,以致于我办牵头开展工作时困难重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如我办公开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大多为文字形式,以视频、图片、音频等进行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量较大。虽然经过多次整合注销,已累计精简30%账号。但是仍有部分单位主办的新媒体账号关注数少、内容原创少,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多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相关单位领导对此工作政治意义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具体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改革创新,引导工作人员大胆尝试,采用音视频、图文结合等多种形式解读政策文件,切实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的质量。三是严格按照我县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协同工作制度(试行)》和《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务新媒体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