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锦绣汉阴>人文汉阴

人文汉阴

“先生之风”画展在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三沈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4-29 08:47

  4月24日,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主办、汉阴三沈纪念馆协办的《“先生之风”——谌河历史肖像书写》画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致辞。

  一百年前救国图存的五四运动前后,在国家和民族命运大转折的关键时期,一代追求进步的知识分子汇聚在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和《新青年》周围,他们倡导民主和科学,主张兼容并包,学术自由,掀起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推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树立了后世景仰的学术风范和思想风骨,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构成了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极为独特的精神景观和文化气象。

  在这批改变中国前途和命运的知识分子中,有从陕南安康汉阴走出去的沈尹默、沈兼士、沈士远三兄弟的身影,他们在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讲学授业,并与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钱玄同、刘半农等诸位先生并肩而立,积极投身新文化和五四运动,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巨匠。执教于西安美院的谌河作为沈尹默先生的后人,积二十年心血潜心创作,以多幅肖像油画和水墨画形式整体回顾不同组合的历史群贤,使人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能走进中国伟大转折的历史深处,与其做超越时空的对话和思想的交流。

  此次展览共展出谌河创作的73件民国先生油画作品。画家谌河选择的艺术风格和绘画样式,既继承了传统书画的写意精神,从意、气、神的层面,观察先贤个性气象,又累积了中外油画创作再现历史形象的技法,使他们的形象可以捉摸,可以比较和想象,使他们宁静的组合构成“强烈的瞬间定型化”,从而构成具有独创因素的形式,既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拓精神一脉相承,也是对“五四”时期一代学者的历史追忆。

  在画展开幕前,汉阴三沈纪念馆和西安音乐学院表演了《新青年》当时刊载的白话新诗朗诵和演唱。刘半农先生孙女刘建、沈尹默先生孙女沈长乐和我省美术界人士、我县相关部门及县文联美协艺术爱好者一同参观了展览。据悉,画展自4月21日开始,5月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