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2020年财政决算公开

索引号: xzfgzbmczj-GK-2021-0024 发布日期: 2021-05-15 14:08
来源: 城关镇
内容概述: 城关镇2020年财政决算公开
分享: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指导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坚持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主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财政工作会和镇三干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大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狠抓基础工作管理,较好地发挥了财政保障和服务作用,超额完成了年度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收入完成情况
  1、本级收入情况:2020年全镇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086.5万元,占县下达计划990万元的109.8%,其中:税收收入1068.7万元,占县下达计划980万元的109%,非税收入17.8万元,占县下达计划10万元的117.8%。
  2、上级补助收入情况:收到预算内上级补助收入5274.9万元,基金收入6500万元。
  3、上年结余收入:上年结余264万元。
  收入总计:13125.4万元。
  (二)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2687.2万元(含年底决算财政局扶贫资金调账支出1340.7万元),占调后财政支出预算(含基金收支)11171.5万元的113.6%。
  1、按支出功能分类:(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5.8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4.4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3.1万元,(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0.1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76.6万元,(6)城乡社区支出249.4万元,(7)农林水支出3910.5万元,(8)交通运输支出117.3万元,(9)政府性基金支出6500万元(鋳丰公司占地300万元、中堰村8亩土地出让返还款1000万元、东南村征地和拆迁2200万元,双星村征地和拆迁补偿3000万元)。
  2、按支出经济分类:(1)工资福利支出1529.1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979.6万元,(3)机关基本性支出1561万元,(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7.5万元,(5)政府性基金支出6500万元。
  总支出12687.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收支结余174.2万元。加上上年结余264万元,镇财政滚存结余438.2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1、财政收入任务超额完成.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做好协税护税工作,为财政增收,税收增长打好基础。加大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缴力度。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强化征管力度,强化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管,有效防止了税、费的“跑、冒、滴、漏”等现象,实现了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本级收入1086.5万元,占县下达计划990万元的109.8%,实现了超收目标,为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2、财政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明显。
  立足全镇工作大局,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为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财力支持。一是严格预算约束,严控各项支出,认真执行各项支出管理规定,按照需要与可能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实现年度收支平衡的目标,二是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纪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将压缩资金向脱贫攻坚和重点民生方面倾斜。三是积极争取并追加脱贫攻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非洲猪瘟、扫黑除恶等资金的投入,有力促进了村退出、户脱贫、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后续扶持等各项工作,为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全面落实了科教文卫、“三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环境保护、交通建设等民生领域资金配套和防灾减灾、信访维稳、群团组织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五是大力支持滨河大道、平涧路、阳安二线建设等10件民生实事落实,有效促进了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2020年,镇财政安排200余万元扶持了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发展,安排102万元用于了平安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三线两化一平台”基础建设,安排50余万元推动了党建、人大工作创新,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5万元。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3、持续加大了对村级组织的补助力度。
  2020年,在县财政安排的村级补助基础上,镇财政调剂资金384万元解决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遗留的债务及其他重点支出需要,为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提供了资金支持。
  4、严格预算约束,认真执行各项支出管理规定
  加强村级财务检查指导,及时纠正不合规开支,规范了政府采购,履行了工程项目财政投资评审和招投标程序,实现所有项目及信息全部录入“三级两账”监测平台,财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信息化建设得到了更进一步加强,依法理财,廉洁理财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