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2021年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索引号: xzfgzbmscjgj-GK-2021-0005 发布日期: 2021-05-17 19:17
来源: 县食安委
内容概述: 汉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2021年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分享:


  当前正值气温升高,空气潮热不定,各种微生物病菌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有效防范各种风险隐患,汉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特发布预警提醒如下:

  疫情防控不能松。餐饮服务单位要遵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主动配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劝导消费者采用分餐就餐,防范感染风险,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开展“光盘行动”,杜绝奢侈浪费。

图片

  食品选购要谨慎。购买卤制熟食、蒸面、凉面等食品要选择正规店面,不要买走村窜户销售的凉拌食品。蒸面、凉面等冷食在高温天气如存放不当,容易滋生致病细菌,购买后应尽快食用,食用不完的应当放入冰箱低温冷藏。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不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原料及病死的禽畜肉,谢绝消费者自带野生菌或野生动植物到餐饮服务单位加工食用;采购食材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尽量少食用冷冻冷藏肉制品,不食用不采购发芽马铃薯、野生河豚鱼、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

  食物储藏要科学。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时间过长导致腐败变质。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蔬菜水果一定要浸泡、清洗后食用。夏季是植物病虫害高发季节,菜农、果农有用农药杀虫的习惯,食用前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图片

  食物制作要安全。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食物在加工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卫生,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避免食品生熟交叉污染。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加工制售生食类、冷食类、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应在专间或专用操作场所内,由专人加工制作,并使用专用工具容器、设备,严把消毒关。

  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慎选择。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环境整洁、距离近、好评较多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外出到小餐馆、农家乐等餐饮单位就餐尽量少点凉菜,慎食烧烤、麻辣烫等摊贩食品,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就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并妥善保存。

图片


  特别提示:

  发生食物中毒时,要立即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保留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剩余食品及原料、工具和设备,以备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汉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