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看病就医将有这些新变化!

索引号: xzfgzbmwjj-GK-2021-0167 发布日期: 2021-06-08 08: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内容概述: 今后看病就医将有这些新变化!
分享:
  医食住用行,事事关民情!咱老百姓关心的看病就医,又将有新变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后,公立医院将这样改革,一起来看——
  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
  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
  以推动国家医学进步为目标,依托现有资源规划设置国家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均含中医,下同)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形成临床重点专科群,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实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带动全国医疗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
  以省域死亡率高、外转率高的疾病为重点,强化国家级高水平医院对省级医院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加快补齐专业专科短板,提升省域诊疗能力,减少跨省就医。
  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
  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等医疗服务
  按照网格化布局管理,组建由三级公立医院或代表辖区医疗水平的医院(含社会办医院、中医医院)牵头,其他若干家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等为成员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
  集团内各医院加强协作,结合实际建设优势专业专科,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县级医院:
  打造优势专科,提高县域就诊率
  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积极发展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加强县级医院(含中医医院)能力建设,提升核心专科、夯实支撑专科、打造优势专科,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提高县域就诊率。
  加强城市三级医院对县级医院的对口帮扶,逐步使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
  加强县级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做实公共卫生服务。
  加强县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统筹管理,发挥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对家庭医生团队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居民健康“守门人”能力。
  加快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
  看病新变化
  诊疗方式新变化——
  大力推行日间手术,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
  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开展精准用药服务。
  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
  推动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备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建立药品追溯制度,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
  收费新变化——
  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探索按床日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
  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的付费标准。
  鼓励各地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服务新变化——
  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院。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服务,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