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 汉阴县人民政府>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汉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2021年4月项目建设进度公示

作者:佚名 来源:汉阴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5 10:08
项目名称 项目承办单位 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月度建设内容
汉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及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第一标段) 一、4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公共服务中心:
1.采购安装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办公区域沙发,增强公共服务中心职能。
2接待市委编办及省交通厅一行参观,讲解汉阴县电子商务发展基本情况。
3.已在省、市级媒体发布汉阴举办‘人文汉阴 电商筑梦直播’精品培训班、汉阴:县镇村三级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报道两篇,宣传汉阴电商工作。
4.持续运营汉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公众号,编辑并发布宣传文章5篇,推广宣传汉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5.已在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上建立电商示范镇(村)建设专栏,宣传示范镇村建设的进展。
6.已对10个镇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情况摸底,全县累计易地搬迁安置人员17658人。
(二)、运营:
1.对接、协助涧池镇杨主任,在涧池开设线上线下相接合的农产品展厅,为其设计展厅装修效果图。
2.对15个村级服务站按照经营级别、 服务功能等进行分级,按高、中、低级别进行分层次孵化培训,其中高级4个,中级6个,低级4个。已对8个服务站进行一对一孵化培训。
3.已走访对接、协助蒲溪镇打造直播基地,开展一对一网红培训。
4.对5款扶贫产品(鸭肉、毛绒玩具、西瓜、艾绒、猪肉)制作主图、详情页并建立扶贫产品图库(将一套资料交至电商办存档),梳理“人文汉阴”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的所有图片素材,并在汉阴县电子商务公众号及学员培训群等进行广泛宣传。
5.继续对接孵化中银村电商服务站,指导网店开设,店铺保证金缴纳中。
6.已走访协助惠联超市推广线上运营,针对线上销售、推广制定方案。
7.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县内5家企业及个人(赵家河富秦果业、汉阴县富硒乡农村合作社、涧池镇紫云南郡电商服务站、汉阴县清花合作社、康林园艺)提供产品拍摄、美工、店铺运营指导等服务。
8.协助县职教中心电商实训基地验收,剪辑职教中心电商宣传视频一篇,在一楼020展厅进行滚动播放。
9.对人文汉阴公共平台进行照片分类、产品归类等,累计上传照片121张,更便捷的服务汉阴电商创业者。
(三)、人才培训:
   目前累计培训4563人次,其中农村青年2594人次、残疾人81人次、返乡大学生281人次、农村妇女1326人次、返乡农民工1166人次、建档立卡户606人次、退伍军人32人次、移民搬迁254人次、有网店的997人次,转化率:15%。
1.组织开展一场“抖音短视频直播精品提升”培训班,累计参加人数367人次,其中农村青年275人次,返乡大学生24人次,农村妇女122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29人次,移民搬迁248人次。
2.开展网红直播嘉年华,从外地邀请网红主播,开展直播的培训累计培训13人次,其中农村青年13人次,农村妇女4人次。
3.对已培训并转化成功的学员(太行山茶叶、赖国兵、涧池镇电商服务站、廖家粉坊、汉文投公司)进行点对点孵化服务,实行上门服务,帮助学员解惑答疑,间接提升网店人流量;
陕西全民合伙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体系建设 1、对双河口镇龙垭村服务站更换持续与镇级电商负责人加强沟通,已协调解决。
2、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第二标段) 2、三级物流园区设施设备提升改造方案,场地抉择后续跟进。
3、已完成店镇沿途新建快递收发业务站点,收集资料,上门指导经营方式方法。
4、持续维护各镇村级服务站,经营状况,指导乡村智慧应用和台账填写。
5、已完成对挑选的15个示范服务站进行背景墙安装及设备的配发,实施标准化、统一化、专业化达到示范标准。
6、已完成站点走访排查,找出问题站点,并给予相应解决措施。
二、4月份完成物流配送情况
1、上行发件308件(环比下降42件)
2、下行回件10453件(环比下降247件)
3、涧池圆通配送13094件(环比下降878件)
4、三通一达配送至汉阳件15275件(环比下降2725件)
5、物流配送营业额7877元(环比下降976件)
西安纵横资讯有限责任公司 农产品上行及供应链体系建设        (第三标段)
1、协助完成2021年汉阴县五一村牡丹园开园仪式活动。
2、完成了秦岭探秘、寻味汉阴系列直播活动第8站走进嘉木田园茶厂。
3、参加了杭州义乌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暨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活动。  
4、针对示范镇村的打造,走访了对有意愿的站点及其产品进行了资源整合。
5、收集了8家合适企业资质,,上传了6款产品链接到人文汉阴抖音小店,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了购买渠道。
6、对人文汉阴抖音小店、汉阴特产馆(淘宝店、拼多多)店进行了直播推广。
7、持续进行素材采集,发布抖音短视频10条,发掘了汉阴更多好产品。
8、持续在微博、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报道了20篇汉阴相关文章+视频。
9、对汉阴特色馆拼多多,淘宝店上新5款,做好店铺基础运营,做好客服,售后,评价,物流等工作,提升了店铺评分。
10、收集2021年1季度的电商销售数据及佐证资料,并完成了分析报告。
11、对汉阴特产馆的店铺自营销(羊肚菌进行推广销售35单、炕炕馍25单);
12、打造上行产品,给农产品、网货进行定位;
13、总结电商扶贫效果,统计出了具体带贫金额与带贫人数。
14、检查了4家溯源企业的使用情况(嘉木田园、永胜农业、益康农业、雷记粉条)为嘉木田园发放了5000个追溯码。
15、对蒲溪镇的桃子制作了前期宣传的详情及主图。
16、对红星米业进行人文汉阴区域公共品牌,并投入市场正常使用。
17、为安合村羊肚菌、麒麟草莓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
18、为康源园艺进行了2类商标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