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两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1-2225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1〕6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2-02 23:31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落实1月28日召开的全市“两防”视频会议精神,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事故、杜绝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安全有序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我县森林资源管理“两防”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夯实各级责任。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严明纪律,严密防范,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责任不松动、工作不松劲,全面落实落细“两防”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镇村联防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部门联动责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联片联责、领导包抓、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逐层逐级传导压力,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把责任压实到镇、到村、到组,到每座山头、每名护林员,确保每座山头、每块林地都有人查、有人管、有人防,坚决落实隐患排查到山头、防火措施到山头、责任落实到山头的“三到山头”责任制,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镇、村组、地头、坟头、人头,以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为红线,以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为底线,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抓好防火重点。一是严格火源管控。要把上坟烧纸、烧火粪、烧地边和森林旅游作为林区火源管控的重点,充分发挥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和镇村管护人员的作用,加大林区巡护巡查力度,严格管控林区野外用火行为;各镇要落实重点部位防火检查站24小时值班,要安排专人负责巡查排查和劝导,严禁将可燃物品带入林、带上山,切实把好入山关口。对入山作业、耕种人员及车辆严格检查登记,收缴火种;各镇要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可燃物清理,查清拔除火险隐患点。二是严管重点区域。要在每个重点火险区域、地块落实具体的防火责任领导、责任人,实现全方位网格化管理。龙岗公园、凤凰山、凤堰古梯田景区等重点部位推广使用“防火码”,进入林区车辆和人员必须扫码登记;各镇要开展入山警示教育,告知入山人员防灭火责任、义务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三是严管重点人群。各镇要落实好对痴聋哑傻、孤寡老人、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的监管责任,确保不出问题。全县各级要共同发力,坚决筑牢防线、守好底线、不触红线。

  三、加大宣传教育。各镇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各镇和县防火办要切实履职,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火宣传教育,引导和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变堵为疏,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提升群防群治能力。针对当前天干物燥、火灾频发的实际情况,县防火办要因地制宜,迅速提请发布封山禁火令,明确封山区域、路段、禁火期限和处罚措施等。

  四、严明工作纪律。县防火办、各镇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领导带班值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干部在岗在位、信息畅通、措施到位、指挥有力。坚决杜绝瞒报、漏保、迟报。要强化责任追究,如因火情信息瞒报、漏报和迟报等原因延误扑救时机的,一律严肃顶格处理,凡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甚至玩忽职守,造成较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统筹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一是加快疫木除治进度。疫木除治销毁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核心措施。进入4月后,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羽化,就会造成新的疫情传播。县林业局要加强对专业施工队的督导,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倒排工期、科学安排、集中时间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销毁工作。各镇要积极配合,务必于3月底前完成疫木除治任务。二是强化质量管理。要坚持疫木除治“两彻底、一到位”技术标准,采取“先封后伐”的措施,建立疫木伐除销毁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可追溯,严防疫木流失。要严格落实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和质量验收签字制度,实行“谁跟班、谁签字、谁负责”,伐除的枯死松树要确保当日清理、当日销毁,坚决杜绝疫木流失和违规加工利用。三要加强检疫监管。各镇和各部门要按照县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工,落实检疫封锁措施,把好疫木山场封锁关口,抓好辖区内道路封锁,卡住进口、堵住出口,确保本地疫木不流失、辖区外的疫木不流入。县林业局要整合执法力量,按照《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上限,顶格处罚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加工利用、调运行为,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办,达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