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宝坤采石场新建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1-0035 公开目录: 环境评价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21〕3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6-05 10:12

汉阴县宝坤采石场:
  你公司委托陕西中蓝企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宝坤采石场新建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依据专家函审意见,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县平梁镇义和村八组,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3万元,占总投资2.3%。建设规模:建设生产车间和配套环保设施1000m2,新建水稳砂和机制砂生产线各一条,对现有工程产品进行深加工处理,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机制砂10万吨、水稳砂5万吨的生产规模。本项目部分设备依托矿区废石加工项目。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废气管理。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施工场地平整、机械车辆运输中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柴油机)排放的烟气以及装修油漆废气。应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100%湿法作业、场地渣土100%覆盖,主要道路100%硬化处理,进出车辆100%冲洗”6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并对材料运输及堆放采取遮挡覆盖、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保洁等措施有效处理施工废气。营运期废气主要是机制砂生产线破碎、筛分粉尘,水稳砂生产线计量、搅拌粉尘,投料、输送粉尘,水泥筒仓呼吸粉尘,原料料棚、机制砂成品仓堆场粉尘,装卸粉尘,厂区内运输扬尘。针对机制砂生产线破碎、筛分工序粉尘,应对生产设备密闭装置,设备与皮带输送机衔接处均应密闭处理,产生的粉尘通过管道经1套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水稳砂生产线计量斗设置半封闭厂棚;拌合站主机进行全封闭集尘,搅拌粉尘经密闭连接的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排放至密闭的拌合站内;建设单位应在原料输送皮带上料与卸料点设置喷淋洒水装置处置投料、输送粉尘;筒仓泄压口上设置一台脉冲袋式除尘器处理水泥筒仓呼吸粉尘。原料料棚及机制砂成品料仓封闭,并在仓库内设置喷淋抑尘装置(装卸作业时全程进行喷淋);采取及时清扫路面洒水降尘措施处置运输扬尘。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废水排放主要来源于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厂区原有化粪池处理后作为附近农田施肥使用;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运营期废水主要为喷淋用水,排入厂区已建的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员工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场内化粪池处理后,定期清掏用于农田施肥,不外排。建设单位按要求做好防渗措施防止油品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实施雨污分流,严禁污水随意排放。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源主要为施工机械噪声与交通运输车辆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夜间施工。营运期噪声主要为生产设备运行噪声及车辆噪声。生产设备运行噪声采用减振、降噪、绿化等措施进行处置,车辆噪声采取减速、禁鸣措施。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废主要为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期固体废弃物采取分类处置、综合利用措施进行处置。施工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集中进行处理。项目运营期固废主要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除尘器集尘、废机油、废含油抹布。除尘器集尘回用于生产;废机油、废含油抹布分类暂存于危废暂存间,交有资质单位处置。严禁随意倾倒固废。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组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