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来汉阴检查验收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

作者:何涛 陆勉 来源:县农业园区办 发布时间:2021-08-09 08:07

  8月4日至5日,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法规与改革处调研员牟晓平一行来汉阴检查验收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副县长刘济兵参加验收。


  验收组一行先后深入平梁镇绿源家庭农场、章玉养殖家庭农场、城关镇润睿家庭农场、良沣养殖家庭农场、涧池镇廖家粉坊家庭农场、永丰生态家庭农场等地,通过查看生产档案、座谈交流及现场踏勘等方式,实地考察汉阴家庭农场生产经营现状及创建实施成效,并就家庭农场产业发展和下一步培育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
  验收汇报会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汉阴创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汉阴自2020年7月以来,严格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创建的指导精神和要求部署,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立足特色禀赋,加强规划布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体系;三是拓宽支持渠道,突出政策扶持;四是完善名录监测,提升管理水平;五是联结经营主体,抓好示范带动;六是加快培育提升,深化创建成效;七是选树典型案例,打造宣传高地;八是巩固发展质效,探索创新模式。
  牟晓平指出,汉阴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出台了培育支持家庭农场的相关政策,并由农业园区办具体负责全县家庭农场培育监管工作,在家庭农场台账管理和特色培育等方面具有创新亮点。总结汉阴示范县创建五大特点:一是领导重视,思路清晰;二是措施得力,管理精细;三是保障有力,奖补到位;四是基础工作扎实,覆盖面广;五是整县推进,效果显著,较高质量地完成了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
  刘济兵强调,汉阴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始终坚持“有方案、有资金、有人员、有安排”,依托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四个主体”,联结镇园产业联盟“一个平台”,形成“四个闭环”相互受益,共同发展。下一步,汉阴将根据省验收组反馈指示,在家庭农场宣传推介方面抓好经验总结,进一步提炼拔高;在财务管理方面加强财务指导,进一步做精做细;在工作体系建设方面强化部门协作,统筹推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据悉,汉阴自开展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创建活动以来,已先后顺利通过了县级自验和市级复验。截至目前,已培育县级示范家庭农场40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0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7家,形成了“省级示范为引领、市级示范为骨干、县级示范为基础”的家庭农场集群,家庭农场已成为汉阴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