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全市校园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安全管理业务培训会在汉阴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5 10:39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夯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校园安全联防联控体系。近日,市教体局在汉阴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安全管理业务培训会。


  市教体局局长邹成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体局副局长杜宗辉主持会议,副县长鲁延谋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市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安全股股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和市直各学校负责人,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教体系统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狠下功夫,不断强化校园三防建设,全面推行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逐级建设省、市、县、校四级校园安全防控管理平台,校园安防基础能力全面增强,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但在工作实践中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矛盾问题交织,影响教体系统不安全、不稳定的风险依然很大,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必须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全市教体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上来,把具体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省市部署要求上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共筑校园安全防线,凝心聚力持续营造和谐稳定育人环境。全面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安全管理新格局,落实全员安全责任,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建立全过程监管体系,强化全链条风险管控;打造全方位管理体系,推进全要素齐抓共管。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育人新体系,坚持五育并举,深化德育教育;强化家校协同,实化家庭教育;动员社会力量,优化育人环境。严格落实道德法治、心理健康、培训演练三类教育新要求,加强道德培养,深化法治教育;加大干预指导,促进心理健康;强化应急实践,抓好安全培训。奋力实现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综治维稳三项重点工作新成效,扎实推进三年整治,集中攻坚问题难点;聚力平安校园建设,共建平安文化长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全力确保教育稳定。
  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并通报了全市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研判情况。汉阴县、石泉县、岚皋县教体科技局和安康中学高新分校、汉阴县凤台小学5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会议邀请知子花教育创始人,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廷珲,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徐雯雯,分别以《家校共育助力孩子成长》《学校情境下的危机识别及干预》为主题,组织了专题培训,并采取全程直播方式,全市70余万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在线同步观看了培训。会上,市教体局就2021年秋季学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开学工作、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基础教育重点任务落实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培训前,参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汉阴县凤台小学、恒大小学、汉阴中学3所学校在家校协同共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课程化、校园安全三年行动攻坚等工作推进落实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