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领导活动

领导活动

刘飞霞、陈永乐同志在汉阴县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战前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一)

(2021年8月26日)

作者:佚名 来源:汉办通报(第8期) 发布时间:2021-08-30 11:21

刘飞霞同志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即将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战前誓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8月24日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和8月25日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全力抢险,确保安全度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目标。刚才,县气象局、县水利局(防汛办)、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地灾办)通报了有关情况,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总地来看,考虑得非常周全、准备得也很充分、安排得也很到位,请大家务必抓好落实。

  8月21日至23日我县出现强对流性天气,累计降水量达103.8毫米至168.4毫米,让我县遭受了31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月河发生超保证洪峰,全县10个镇不同程度受灾,房屋、农田、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损毁较重。据统计,全县受灾人口达5.5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45亿元。面对这次汛情和灾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统筹部署、科学应对,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密切协作,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干部群众冲锋在前、一线奋战,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抢险救灾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接到气象降雨预报和省市降雨工作安排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到县气象、防汛部门了解降雨、河道水情等情况,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汛值守,严防暴雨引发山洪、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各镇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及时研判预警。县、镇、村三级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认真落实防御措施,有效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县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定时做好滚动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为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三是迅速启动预案,积极抢险救灾。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防、抢、撤方案,组织转移受灾群众。县应急、防汛、交通、电力、通讯部门及时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受灾镇村,紧急抢修道路、通讯、供电设施,灾后生产生活有序恢复。截至目前,全县电力方面,共抢修恢复电力线路64处,临时处理14处,20条10kV故障主馈路、446台故障变压器已恢复供电,供电修复率100%;通讯方面,联通、移动网络已全面抢修恢复,修复率达100%,电信基站修复率达到98%,电信光网断点修复率50%。水利方面,清理观音河水库总干渠淤积4.2公里、铺设临时管道1000米,抢通饮水管道10560米,修复集水井32座,供水恢复率达85%;道路方面,G541汉阳至漩涡、双乳至涧池、汉双二级公路等国省主要干线公路抢通率达94%,141个行政村通村主干道抢通率达100%,725条村组道路抢通率达55%。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和会商分析,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影响,从昨天开始,我县已经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预计到30日,累计降水量将达到80-150 毫米,部分站点可能超过180 毫米。尤其是28日,将有中雨转大到暴雨(预计35-75mm),29日继续暴雨(预计50-100mm),而且此次过程强降水落区与前期过程中暴雨落区高度重合,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汛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同时,从前期工作中,暴露出我县防汛防滑、防灾减灾基础不牢固,群众防灾减灾避灾意识有待提高,镇村防汛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

  对此,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从落实“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本轮安排部署上来,切实绷紧安全之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地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下面,我就应对本轮强降雨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排查防范要做到“三全面”。结合上一轮强降雨过程排查发现的问题,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再排查,做到既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又抓住重点、有的放矢,争分夺秒补齐工作短板。一是排查领域要全面。坚持条块结合、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各镇各职能部门要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加大集镇、学校、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尾矿库、防洪工程、涉水工程等重点部位以及交通、电力、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巡查力度,尤其是要做好山洪易发区、泥石流冲积扇、地灾隐患点、河道壅塞体等的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同时,要深刻汲取郑州暴雨事件教训,切实做好城镇内涝防御工作,对低洼地段、地下车库、工地基坑等加强除涝排险,及时封堵警戒,确保人员安全。二是排查时段要全面。坚持全天候、不间断地开展巡查排查,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于已经排查过的,不代表一直安全,要针对雨情变化,及时开展再排查,防止一劳永逸思想。三是排查整改要全面。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千方百计、争分夺秒进行整改,迅速消除风险隐患;尤其是对有可能发生险情的桥涵、山体、河道、渡口等重要部位,要采取设置警示性标识、指派专人盯守等必要防范措施,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对已销号的隐患点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防治成果。

  二、监测预警要做到“三精准”。一是预测预警要精准。县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上下游、左右岸、两山间的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大数据在气象预警、地灾监测、河流库塘和病险路段监测等工作中的应用,特别是要做好局地短时暴雨等极端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及时提醒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二是综合研判要精准。坚持预报会商、预警联动,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新一轮强降水期间,县、镇防汛指挥部必须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确保心中有数、调度及时、应对有方。三是信息传递要精准。十里不同天,加之本次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发生在晚上和周末,为我们通知险情带来更大难度。要坚持“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抖音以及农村“大喇叭”等方式手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必要情况下,还要依靠人力挨家挨户通知到位,绝不漏掉一户一人。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统一渠道、统一口径,规范严谨发布相关信息,加强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转移安置要做到“三到位”。一是工作预案要到位。各镇各部门要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人,受威胁群众第一时间转移安置,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第一时间保证到位。二是重点帮扶要到位。今天会后,镇村、各联镇包村部门要迅速到村入户开展工作,大力宣传防汛减灾、安全避险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于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三留守等特殊人群,要严格落实亲戚邻里、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一对一、人盯人”管控帮扶措施,专人值守、专人负责,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三是快速反应要到位。各级干部尤其是镇村一线干部要认真学习转移安置方案,准确掌握避险范围、点位、线路、对象和措施,对有地质灾害隐患和受洪水威胁的户,要果断及时组织提前转移撤离,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同时,要安排好安置点群众生活,险情未解除前,严防转移撤离人员回流。

  四、抢险救灾要做到“三及时”。一要及时开展抢险救灾。要利用当前降水间歇期的宝贵时间,按照“边查边救、边救边防、边防边建”的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紧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积极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和受灾群众有序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要优先解决好受灾群众的衣、食、住等问题,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同时,要引导个人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开展救灾减灾公益活动,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步入正轨。二要及时向上争取支持。抓紧做好应急救灾资金争取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灾害恢复项目申报工作,加大对上衔接汇报力度,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对口部门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确保“防抢救”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要及时防范衍生灾害。要加强抢险救灾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科学救灾、安全救灾,防止因救灾而发生不安全事故。要把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卫生防疫、环境消杀等工作,避免灾后出现疫情。要切实做好受灾的已脱贫群众以及监测户的救助帮扶、受损房屋加固等工作,防止群众因灾返贫致贫。

  五、组织保障要做到“三强化”。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汛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县上下要把防汛减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减灾责任。全体县级领导要以上率下,指导督促分管领域、挂联镇村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各镇各部门“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大局意识,分口负责、齐心协力抓好任务落实。总之,所有防汛干部必须全员在岗在位,人人进入应急状态。同时,各级各部门必须无条件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调度命令、抢险安排,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联络、共享信息,形成防灾减灾强大合力。二是强化综合保障。全面落实防汛资金,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并根据抢险救灾需要,科学合理及时调配,确保关键时刻有用、能用、好用、管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队伍力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实战能力。非常时期,请吴杰部长牵头,加强与驻汉部队、消防救援大队和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强化军民联防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三要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灾情信息归口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县上成立了10个督导组,由联镇县级领导挂帅,采取“四直两不”的方式,对各镇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明察暗访,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到位、措施落不实,造成严重后果及影响的,坚决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同志们,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是一场硬仗,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奋力夺取防灾、减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