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四举措”构筑院感防控堤坝

作者:刘勇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1-08-31 17:15
  近期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传入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已有新冠定点医院陆续发生院内感染事件。汉阴县坚持源头预防和内部管控,实施四项举措,最大限度杜绝医务人员院内感染。
  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我县印发《汉阴县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操作导引》,提升院感防控工作重要性,明确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各医疗机构牢固树立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亲自抓防控措施落实,配备专业性强的人员队伍,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及有关防控措施,抓牢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和技防、器防,建立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齐抓共管的院感防控责任网络。
  健全一套制度体系。我县制定防控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明确发热门诊、急诊、预检分诊、村卫生室等9个重点单位及科室院感防控技术要求,印发医务人员进出隔离病区流线布局流程示意图、防护用品选用原则及穿脱流程等操作规范。聚焦源头管控,各医疗机构切实优化体温检测、核验健康(行程)码和流行病学调查等预检分诊内容和流程,提升预检分诊能力。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问诊,早期识别新冠感染临床症状。严防感染风险输入医疗机构。制定工作预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及时报告县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确定医疗机构内密切接触者,控制可能的感染源,有效阻断感染传播。
  抓好一次全员培训。县卫健局组织各医疗机构制订细化本机构的感染防控全员培训方案,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意识,将感染防控要求落实到临床诊疗活动各环节。突出抓好镇卫生院、民营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梳理本机构存在的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并对科吸科、口腔科、内镜室、手术室等高风险科室和部门制订针对性培训内容,使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同时,加强手卫生、安全注射、医用织物洗涤和医疗废物管理等标准预防和额外预防,建立行为屏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安排班次,优先保障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的诊疗需求,避免医务人员过度疲劳。
  开展一轮巡回督导。组建3个督查组1个院感专家组,对各家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多轮督导检查,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30余条,确保严格按规范要求开展诊疗活动。截至目前,辖区3所县级医院和14所镇卫生院均未发生医务人员院内感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