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至6日我市又将迎来暴雨天气 3日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短时暴雨

索引号: xzfgzbmyjglj-GK-2021-0041 发布日期: 2021-09-03 18:53
来源: 安康气象台
内容概述: 4日至6日我市又将迎来暴雨天气 3日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短时暴雨
分享:

  一、天气预报

  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影响,今晚至6日我市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今天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降水分布不均,局地可能出现短时暴雨,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4-6日的区域性强降水主要时段集中在5日白天至6日凌晨。累积降水量:宁陕、石泉、汉阴、紫阳、汉滨、岚皋、旬阳80-150毫米,西部个别镇办可能超过200毫米;白河、平利、镇坪50-7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9月3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短时暴雨;

  9月4日:中东部中雨,宁陕、石泉、汉阴、紫阳大雨;

  9月5日:除平利南部、镇坪、白河东南部大到暴雨外,全市其他县区暴雨,石泉、汉阴、紫阳、汉滨、岚皋个别镇办有大暴雨;

  9月6日:全市小到中雨转阴天,镇坪大雨转小雨。

  二、气象灾害影响预估

  (一)此次过程前期为对流性降水,小时降水强度大;4日转为系统性降水,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近期我市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不断增高,亟需加强防范持续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二)本轮降水为区域性暴雨过程,加之汉江上游暴雨叠加,平均降雨量大,易引发汉江干支流洪水,建议各大中型水库提前科学调度。

  (三)强降水可能造成交通沿线塌方、低能见度和道路积水,对道路交通安全有不利影响,建议针对重点路段提前清理道路边沟,保持排水设施畅通,修复加固路基防护设施。

  (四)长时间强降水天气可能导致农田积水及农作物病虫害发展,需提前疏通排灌系统,排水降渍,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