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通告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2946 发布日期: 2021-10-27 18:52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通告
分享:


  根据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汉政办发〔2021〕72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参保对象

  凡具有我县城乡居民户籍或取得我县居住证未纳入职工医保的人员。

  二、参保缴费时间

  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三、缴费标准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320元/人/年。

  特殊群体按照下列标准缴费:

  (一)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不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

  (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脱贫不稳定且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员,以及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给予定额资助,按“先缴后补、缴补分离”的原则办理缴费业务,即参保人员个人按年缴费标准(320 元/人/年)自行缴费,补助资金根据政策规定和补贴标准,由财政及相关部门通过直补方式发放给相关人员。

  (三)2022年1月1日起,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在新生儿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税务部门,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起至出生当年12月31日。

  个人缴费享受定额资助的参保人员未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的,不享受个人缴费定额资助政策。

  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按标准退出,不再享受参保资助政策。

  四、新参保人员

  新参保人员或新参保年度需调整参保缴费地的人员,须持本人户口本或长期居住地公安部门制发的居住证,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的村(社区)代办点或税务部门指定的其他缴费渠道,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并缴费。

 五、缴费渠道

  目前确定的缴费渠道有: 农商银行(柜面、E终端、自动柜员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柜面、手机银行,智能柜员机、ATM机、网上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柜面、手机银行、ATM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柜面、手机银行)。

  银联云闪付APP、微信(光大云缴费、工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和“陕西税务”“安康税务”微信公众号掌上缴费通道。

  六、缴费票据

  合作商业银行自助设备机打小票、手机银行电子回单、电子订单支付凭证、E终端POS小票、《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等均可作为参保缴费依据。缴费(完税)证明可在村(社区)代收客户端或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打印。

  政策咨询:汉阴县医疗保障局、 汉阴县乡村振兴局

  咨询电话:5211621(医保) 5212830(乡村振兴)

  缴费咨询: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

  咨询电话:5211031或5274503




  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

  汉阴县医疗保障局

  汉阴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