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荣获全省首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称号

作者:何 涛 邹永康 陈 芸 来源:县农业园区办 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0-10 21:22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一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的通知》,确定5县(区)为陕西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汉阴县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

图片

  自2020年7月以来,汉阴按照《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对照时间节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并对现有家庭农场开展示范建设提升工作,扎实推进了家庭农场示范提升建设试点工作进程。

图片

  为推进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加强监督管理,我县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家庭农场建设领导小组。县农业园区办具体负责全县家庭农场培育监管工作,并相继制定出台了《汉阴县家庭农场发展方案》《汉阴县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汉阴县家庭农场登记标准(试行)》《汉阴县家庭农场工商注册登记办法(试行)》等配套支撑政策,为家庭农场规范化管理及认定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同时我县严格按照《汉阴县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监测管理办法》,明确了建设任务及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标准,为家庭农场规范化管理及认定提供了依据。各镇也成立相应机构,落实人员负责各镇家庭农场培育、管理、监测及示范性家庭农场的审核申报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好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村采集、乡(镇)核实、县录入”和“应纳尽纳、应录尽录”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家庭农场系统化管理水平。县、镇两级组织机构健全,工作体系完善,为家庭农场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

  自2013年以来,我县连续8年印发了《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及奖补办法》,县财政每年预算1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县级星级示范家庭农场奖补。目前已认定奖补县级星级示范家庭农场380户,兑现奖补资金852万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登记注册家庭农场893家,成功培育认定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7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0家,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05家。形成了“省级示范为引领、市级示范为骨干、县级示范为基础”的家庭农场集群,家庭农场已成为汉阴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图片

  下一步,结合成功创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的契机,抢抓家庭农场提质增效机遇。汉阴将持续开展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工作,加强家庭农场生产能力,探索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产加销利益联结共同体。做实做细家庭农场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完善家庭农场财务管理制度。树立家庭农场发展典型,分享发展经验,积极对家庭农场经营者开展技术培训,从“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