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县税务局扎实开展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工作

作者:周家平 来源: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1: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活动要求,近日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迅速行动,统筹部署,上下联动、尽锐出战,组织70名帮扶干部深入平梁镇义河村、柏杨村203户脱贫户家中开展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帮扶活动,深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帮扶干部要对标县委县政府到村入户开展‘六查’‘六问’部署要求,提升站位,盯紧目标,扛牢责任,攻坚克难,高效完成,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是近日在汉阴县税务局召开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动员部署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高翔向全体帮扶干部发出的动员令。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工作部署会,向全体帮扶税务干部提要求、下任务、教方法、压责任、明底线、见成效,确保实现以排查促整改、以巩固促提升,全面消除致贫返贫风险隐患,不断增强帮扶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边查边问。“今年1-9月家庭收入多少?”“秋季庄稼收成怎样?”“各项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吗?”。近期以来,全体税务帮扶干部顶风雨、踩泥泞,集中时间,进村走访、入户见面,聚焦“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支变化等重要指标,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紧盯脱贫户、监测对象、老年户、农村低保户、大病重病救助户等重点人群,全面了解群众收支变化、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情况和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各类政策保障落实情况,详细记录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对标对表“六查”“六问”认真排查并记录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目前,入户走访任务全部完成,全体帮扶干部以行动彰显担当,共计走访群众203户,以暖心为民的真情付出赢得了帮扶群众一致称赞,进一步增强了帮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优化组织体系。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汉阴县税务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实践自觉,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军令状”意识,保持“急行军”状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部力量,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措施,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建+乡村振兴”联学联建、“税务春风助力乡村振兴”和济贫帮困、助学兴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做到“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必响应”,持续提升帮扶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可度,用税务力量为缔造“乡村之美”增添“税动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全力以赴、出彩出新,以更大的力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进帮扶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汉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高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