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汉阴全县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工作

作者:沈东 来源: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15:05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工作情况,10月20日,汉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军一行8人对全县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工作情况开展视察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蒲溪镇集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蒲双区域敬老院、涧池镇花果村互助幸福院、县老年公寓,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养老机构服务设施、安全措施保障、为老服务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与入住老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日常生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全县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与会人员就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县上下尤其是民政部门要在宣传上加大力度,在观念上给予引导,要精选示范点,打造特色亮点,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出符合汉阴县实情的养老模式,满足全县老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要加强养老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汉阴县总人口31.1万人,有60岁以上老年人5.6万人,占总人口的18%,其中农村老年人口3.7万人,城镇老年人口1.9万人,分别占老年人口比重66%和34%,全县有失能、半失能老人5434人,其中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1259人。近年来,我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构建了具有汉阴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06所,其中社会化养老机构2所,农村敬老院11所,农村互助幸福院78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所,共设置床位2500余张,有从业护理人员239人。2019年,全县农村敬老院全部通过省民政厅“星级”评定,成为全市首个星级农村敬老院全覆盖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