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关于陕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xzfgzbmsthjfj/2021-0065 公开目录: 环境评价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环复〔2021〕10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8-18 18:51

安康建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陕西尚禹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编制的《陕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收悉。根据专家技术函审意见,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汉阴县平梁镇义河村四组,项目占地10亩,总投资5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0万元,占总投资1.1%。一期工程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原料库、产品库、消毒间、冷库、监管用房、员工生活用房及配套附属设施。购置畜禽无害化处理生产线2条、高压消毒机2套、自动化上料车2辆;二期工程主要购置密封专用运输车辆、完善厂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等相关设施。项目建成后年处理病死动物7200吨,年产肉骨粉1400吨、油脂800吨。经审查,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二、项目施工、运营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废气管理。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施工场地扬尘、机械车辆运输中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柴油机)排放的废气。应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100%湿法作业、场地建筑材料及渣土100%覆盖,主要道路100%硬化处理,未施工区域100%绿化,进出车辆100%冲洗”6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并对原材料运输及堆放采取遮挡覆盖措施有效处理施工废气。运营期废气主要为预破碎、高温化制干燥、缓存、压榨等工序产生的恶臭气体,肉骨粉干燥机和细粉碎集气管收集的废气,天然气锅炉燃烧废气。原料破碎、高温化制干燥废气与缓冲仓废气及车间废气收集系统收集的车间废气,一并进入离子除臭装置+生物滤塔处理后,经过15m 高排气筒排放;肉骨粉干燥机和细粉碎集气管收集的废气,采用自带二级串联旋风和布袋除尘器处理后一并排入离子除臭装置+生物滤塔处理后,通过15m 高排气筒排放;定期对污水处理设施喷洒除臭药剂\周边绿化处理污水处理站恶臭污染物;天然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器燃烧天然气,锅炉废气经8m排气筒排放。废气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二)加强废水管理。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以及施工废水。生活污水修建临时处置设施综合利用,不外排;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用水、原料带水、车辆冲洗用水、地面冲洗用水,污水处理站采用“厌氧池+好氧池+MBR+紫外线消毒池”处理工艺,处理能力为10m3/d,经污水站达标处理后,综合利用于绿化、道路洒水,不外排。严禁废水直排。对化粪池、污水站、油脂存放区做好防渗防漏措施。

  (三)实施噪声达标处理。施工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产生的噪声,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和工艺,合理安排施工时段,禁止夜间施工。运营期噪声主要来源为生产设备运转时产生的噪声,采取高噪声设备合理布局、隔声、减振等降噪措施达标处理。严禁夜间进行高噪声生产作业。噪声排放需满足相应标准。

  (四)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和废弃的各种建筑装修材料。施工期建筑垃圾收集后堆放于指定地点,由施工方统一清运;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送往平梁镇垃圾处理站集中处理;运营期间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收集粉尘、废机油、废油桶、污水处理站污泥、废离子交换树脂、消毒剂废包装。生活垃圾收集后委托镇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除尘器收集粉尘回用于生产;废机油、废油桶暂存于危废间内,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理;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脱水后运往县城垃圾填埋场;产生的废离子交换树脂与生活垃圾一同交环卫部门清运;消毒剂废包装桶由厂家回收处理。严禁固废随意倾倒。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必须按规定程序组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编制验收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开。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

  特此批复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202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