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召开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配合保障暨问题整改工作会

作者:陈明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0-30 16:27

  10月27日,汉阴召开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配合保障暨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耕地保护督察配合保障及问题整改工作。代县长陈永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刘济兵主持会议,县自然资源局等19个相关部门及各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耕地保护督察配合保障会议精神,宣读了《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耕地保护督察工作的通知》,通报了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及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明确督察配合整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夯实各镇、各相关部门整改责任。

  会议指出,土地是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命之基,是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的基础资源,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的重要性,指出“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耕地不能非农化,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敬畏之心。精准掌握《土地管理法》新变化新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坚决抓好整改,消除侥幸之心。对耕地保护督察反馈各类问题态度要坚决,整改要积极,措施要有力,行动要快速,成效要明显;要强化保障配合,有序高效推进整改。要主动认领问题,端正态度,照单全收,针对交办问题按照“一事一策”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要充分吸取教训,依法护地用地。正确处理保障与发展矛盾,在保护耕地的同时,全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要依法依规护地用地,从选地、征地、报地、批地、供地、用地全流程,规范用地行为,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精准高效保障重点民生项目用地。

  会议要求,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对督察整改工作要安排到位、落实到底、跟踪到位;要重视到位,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心怀全局。各镇、各部门要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准备举证资料,答复有理有据,口径统一,严禁弄虚作假;要加强汇报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争取更多支持理解,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推进;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不能出现典型案例问题,凡是出现相关问题被上级点名通报、立案查处的,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责任倒查,从重惩处。今后同类型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