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温”

作者:吴凯哲 沈桂安 刘昌生 来源: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08:5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汉阴立足实际,突出特点,成立汉阴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以“住有所居、环境优美、民生改善”为目标,早谋划、早筹备、早开工,让广大老百姓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南滨河世纪花园小区自6月27日开工以来,全力加速施工,现已初步完成电梯安装、外墙立面粉刷、破损危险地拆除等工程。滨河世纪花园小区是今年老旧房改造最大的小区,迄今已有22年历史。由于规划建设时间早,无路灯、无停车泊位、线路老化、外立面墙体脱落、道路坑洼不平、管网混装等各种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这次改造不仅配套了基础设施,还对小区内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改造。参照相关政策和实际需求,针对中年人电梯出行的必要性,采取住户自筹+政府补助的方式,为小区加装了电梯,极大地便利了出行。


  同泰小区这次改造的不仅包含了外立面翻新粉刷、铺设沥青路面、增加停车泊位、强弱电入地,而且还增加了健身器材、消防标识、电瓶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力争年底竣工,让住户安心过大年。

  棉织厂、丝织厂、经委家属楼位于新街口,建成于 1979 年,是本次改造项目中最“陈旧”的小区,6栋砖混结构建筑,共计97户。这个小区年久失修,也没有健身器材等基础配套设施,这次改造计划让小区居民很期待。汉阴县住建局组织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对老旧小区各种问题深入排查并登记在册,经公示无异议后纳入年度改造计划。

  据了解,对于如何协调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问题,汉阴县住建局以社区为主体,广泛宣传,广泛动员,统筹协调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并选出群众代表参与工程项目监督,确保改造成果。同时成立汉阴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指导汉阴县老旧房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在改造资金采取措施方面,采用“四点模式”多元化融资:中央补助一点;县级配套一点;社会企业融资一点;群众自筹一点。不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汉阴县2021年度计划改造项目9个小区已全面开工建设,共涉及滨河花园、丝织厂和化工厂、同泰等9个小区697户,改造面积6.72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全面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