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汉阴县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五长谈安全”系列主题访谈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国才解读政策

来源: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11:26


  【主持人】罗县长,请您谈一谈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汉阴县采取哪些举措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

  【罗国才】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一刻都不能放松。汉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重于泰山》《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等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县10个镇和30多个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理论学习、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增强了各级干部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的底线红线意识。二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县、镇两级分别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两个清单”,分行业组建了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细化了领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同时,抓住企业安全这个关键,修订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项攻坚、专项整治、集中执法等专项行动,全面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针对春节、国庆、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不同阶段,强化专题部署,有针对性的开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安全生产“负面清单”管理,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树立底线意识,同时对安全生产工作做的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提升各镇各部门抓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主持人】罗县长,请你谈谈汉阴县如何打牢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基层镇办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

  【罗国才】筑牢安全生产基础,镇、村社区是关键。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一是夯实全方位的监管基础。全县各镇都设立了安监站,配齐了监管人员,配备执法设备,建立了覆盖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消防、森林防火等多个领域的镇级安全综合监管执法队伍。通过对各镇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将执法权下放到基层,解决了基层干部“看得见却管不着”的难题。二是构建全覆盖的监管格局。充分运用“321”基层治理模式,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的“3”线人员联系纽带,通过全县6070名有能力的农村党员、629名各级人大代表、2354名中心户长组成的“三线”人员,抓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2”条途径,构建了“1”个群防群控的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形成了从发现问题、到上报问题、再到解决问题的高效运行机制,有力推动了镇村道路交通、消防、防汛防滑、森林防火、防煤气中毒等重点安全监管工作,延伸了监管触角,提升了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完善全过程的闭环管理机制。规范隐患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管理,不留空档,确保隐患整治落实到位,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罗县长,汉阴县是如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

  【罗国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后,按照省市要求,我县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两个专题”和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阶段总体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夯实三个责任。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安委会及专题会,部署全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夯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行业监管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相关企业的安全监管;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健全完善“日检查、周报告、月调度”、安全生产、公开承诺等制度,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强化四项举措。强化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城市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攻坚,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强化社区工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管理,堵牢安全漏洞;强化事故处理,坚决做到“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强化督查、考核、执法等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监管措施有效落实。三是突出五大重点。一是督促企业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提升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三是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实现隐患闭环治理;四是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深层次矛盾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保证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