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政协委员提案

政协委员提案

标题 汉阴县林业局关于办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林业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李超 签发日期 2021-07-28 发布日期 2021-07-30 类别 A
正文

吴路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将苗木花卉基地打造成生态公园的提案》。


回复

一、关于你们提出的“制定苗木花卉或生态公园规划和把苗木花卉基地打造成生态公园”的问题。首先,我局已在“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中,按照“去产能、调结构、做精品”的思路,编制了专项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以平梁和洞河苗木花卉园区为核心,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建成平梁、涧池苗木花卉基地1.0万亩,年生产各类苗木5000万株,实现产值1.6亿元。我们也向县委、县政府建议,结合你们的提案以及汉阴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做好汉阴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新的规划,有效推动汉阴苗木花卉业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其次,我局已于今年年初包装、编制,并向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申报了《汉阴县平梁镇苗木花卉生态公园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为:依托平梁镇省苗木花卉示范基地,整合基地内17家经营主体,3000余亩苗圃地,由林业局牵头,成立行业协会,以平梁镇长坝、新河、棉丰等村连片苗木花卉园为核心,利用苗木基地内品种众多的苗木花卉资源打造打造高质量的以苗木花卉为主体的生态公园,规划建设优良苗木繁育基地500亩,人行观光步道5公里,排灌渠道3公里,温室大棚150平方米,生产用房1000平方米。项目总投1000万元。后续,我局将积极加强和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联系、汇报,争取项目能够尽快落地,实施。同时,我局将继续积极向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持续推进平梁镇苗木花卉省级示范园区。

二、关于你们提出的“组建苗木花卉协会”的问题。我局将充分吸纳委员的提议,通过咨询县民政局,详细了解了成立苗木花卉协会必须要有至少30家苗木花卉企业或50名个人,具有固定办公场所25㎡以上,注册资金3万元以上,下一步,我局将对各苗木花卉企业进行意愿摸底调查,积极引导和动员各苗木花卉企业和苗木花卉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苗木花卉协会,协调办公场所,募集资金,起草章程,向民政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按照流程进行申报办理。协会的成立将为基地企业搭建一个很好的信息技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县花卉苗木市场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我县花卉苗木产业,为我县的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三、关于你们提出的“出台发展苗木花卉相关文件“的问题。近年来,为积极指导和推动我县苗木花卉产业取得良好发展,活跃地域经济,我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汉阴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等政策文件。目前,我局起草的《汉阴县县级苗木花卉示范园命名奖补办法》已报送至县人民政府,办法中制定了命名奖补主体条件、评定标准、申报程序和奖补兑现标准。此办法的出台将有力推动我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