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蒋孝军 签发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5 类别 A
正文

柳传鸿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中药材种植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回复

我县地处陕西南部秦巴山区,属南北气候过渡带,特殊的地理环境、土壤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生长,全县适宜种植的中药材有104328种,坡耕地中适宜发展中药材面积约13万亩。同时,因土壤富含硒元素,又具有发展富硒药材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县以市场为导向,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切实加强领导,落实政策扶持,培育了华晔、佳禾、嘉汇铭等中药材经营主体,有效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杜仲、金银花、绞股蓝等主要中药材种植面积在2.1万亩,产量1.3万吨,实现农业总产值约1亿元。

为加快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根据《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0)》部署及县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第4号)“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奖励扶持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意见要求,我县立足秦药资源禀赋,以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市场主导、企业引领、政府支持、主体带动”的原则,强化政策扶持引导,着力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目前,县政府已研究制定了《汉阴县农业(富硒)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合力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化建设快速发展。

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推进中药产业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抓紧制定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加强各类优势中药材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医药健康关联产业,完善医药健康产业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扶持中药材加工企业开展GMP认证,鼓励企业对杜仲、金银花、绞股蓝等中药材进行深加工,除用作制造中药饮片和制造中成药的原料外,实行订单生产,定向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加快基地建设。突出绿色、富硒、生态导向,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按照机械化、水利化、园林化、标准化、良种化的要求,以省内外中药材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开发为支撑,实施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积极推行“企业+科技+基地+农户”的运营种植模式,打造一批高标准中药材基地。四是实施标准化生产。实施安全生产模式,积极推行种植基地GAP(良好操作规范)认证、产品QS(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加工企业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认证,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产品溯源机制和市场监管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五是加大品牌建设。积极打造我县中药材品牌,实现品牌引领,提高我县中药材知名度。六是拓展市场渠道。完善市场营销网络,增加市场份额。加强市场推广,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参加各种农博会、农展会,进一步扩大我县中药材的市场占比和影响力。七是积极争取项目。积极申报国家中药材示范基地、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项目、转型升级、制造强省等专项资金,积极支持我县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做大做强。八是强化技术培训。依托高校及医疗机构加强中医药、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营销人才培养,为发展我县中医药产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