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函
办理部门 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蒋孝军 签发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5 类别 A
正文

代小琴代表提出的《关于抓住十年禁渔期机遇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产业的提案》。


回复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养捕结合、以养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强渔、协调惠渔、绿色兴渔、开放助渔、共享富渔”五大理念,以稳产增收转方式、提质增效调结构为主线,准确把握我县渔业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强县。
  为加快生态渔业发展,2019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出台“以奖代补”政策,明确对达到规模的种养大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适当的补贴(稻渔综合种养按照500元/亩标准补助)。强化信贷力度,鼓励农村信用社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小额贷款扶持或贴息贷款扶持稻田综合种养发展;加快土地流转推规模,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采取“公司租赁”“返租倒包”“大户承包”“稻田入股”和“委托代养”等方式,引导土地依法有序流转,促进稻田综合种养规模化,推动我县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12420亩,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面积3000多亩。其中,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个,市级现代渔业园区3个,市级水产养殖良种繁育园1个,县级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1个,县级良种繁育示范园1个,全县有3人获得水产养殖中级职业农民资格证,有4家水产养殖场注册安康富硒“汉水鱼”商标、注册生态稻渔产品大米和水产品商标、开展绿色食品认证。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控制养殖区域和面积、养殖品种,合理投放鱼种和生产投入品,减少水体污染和有害物质生成,达到生态和生产最佳效应。二是积极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不断创新综合模式、方法及品种间合理搭配。特别是针对市场热销的小龙虾、青虾、大闸蟹等特优水产品,加强技术培训力度。三是增加水产品供给的同时,加强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将渔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的结合起来。四是依托涧池镇洞河峡水库、观音河水库特色渔业资源优势,提升品质,有机鱼产品加工基地,融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开发市场急需的生态旅游休闲渔产品。五是通过广泛宣传,推动大水面生态养殖,积极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合理扩大养殖规模,力争打造健康养殖示范县。